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第一部精神文明建設地方性法規發布 10月1日起施行

2021年10月0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30日,從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該市第一部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地方性法規——《呂梁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發布,將於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呂梁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經呂梁市第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2021年9月29日經山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批准,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條例》共五章五十四條,其主要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呂梁實際,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執法治理中的難點堵點問題作為立法重點,禁止做什麼、倡導做什麼,開門見山、直奔主題,逐一在條例中予以體現﹔二是堅持分類施策。針對相關法律法規界定不清晰、具有較大負面影響和社會危害的不文明行為,規定了較為嚴格的法律責任,強化法規的強制力和懲戒性,對文明行為則予以倡導鼓勵,建立表彰獎勵制度。

同日,《呂梁市古樹名木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發布。該《條例》是呂梁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的立法計劃項目,經呂梁市第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2021年7月29日經山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批准,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條例》共六章三十九條,在古樹名木保護的管理體制、保護制度、日常養護、監管措施、法律責任等方面作了一系列符合呂梁實際的規定,體現了呂梁特色。鮮明亮點是明確了古樹名木保護經費的最低標准,並將古樹群保護經費列入各級財政預算,為古樹名木保護提供了有力的經費保障。(成娜)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