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復興號”動車啟航 山西柳林正式進入動車時代

2021年10月01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呂梁10月1日電(雷昊)10月1日8時50分,D9236次列車緩緩駛出重新擴建、富有北方傳統建筑風格的柳林南站,開往太原。至此,山西省西大門柳林縣正式進入動車時代。

柳林縣位於呂梁山西麓、黃河東岸,歷史悠久、紅色基因厚重。為讓呂梁革命老區盡早享受鐵路高質量發展成果,提高老區人民出行品質,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國鐵集團黨組部署,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從今年3月起,對太中銀鐵路(太原南至柳林南)的線路、站房設施設備全面進行開行動車升級改造。6月26日,太原南至呂梁間勝利開行動車后,太原局集團公司組織中鐵六局太原公司、中鐵建工、中鐵電氣化局等施工建設單位持續奮戰,柳林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對柳林南站站房全新重建,鋼軌無縫化升級、站台拆除重鋪、地道及服務設施軟硬件全面更新提質,高標准滿足動車開行條件,保障了“復興號”汽笛如期在柳林鳴響。

據了解,太原往返柳林間開行4趟“復興號”動車,到10月11日全國鐵路運行圖調整時,到柳林南最多將開行8趟動車,方便老區人民出行。為了讓大家充分感受動車的便捷,各趟列車採取折扣票價,二等座票最低47元。

“為了提高列車上的服務質量,我們推出了特色服務。首先是一車一景一特色,突出紅色宣傳、地域文化、旅游名勝介紹,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其次是一車一室一功能,設置圖書借閱室、旅游咨詢室、醫藥服務室等8個乘務室,滿足不同旅客需求,豐富乘車體驗﹔第三是一站一景一宣傳,列車廣播突出旅游、特產等地域文化,開辦祝福點播台,全方位打造立體化特色服務﹔第四是設有呂梁特產展區,融入地方特色,拉動呂梁經濟。”太原客運段動車車隊列車長牛蕊說,同時針對柳林老區人民一些不常出門、乘坐動車次數少的旅客,推出了引導式、主動式服務,全方位、多角度為旅客提供貼切服務。

家住柳林縣后小成村的馬金蓮是“呂梁山護工”的一名帶頭人,她說,“動車開通之后,護工們到太原、北京實習、就業更方便了,增加了護工們走出去的信心,增加了他們學習、致富的機會。”

近五年來,太原局集團公司投產高鐵新線432公裡,較之前增長了一倍。每天開行高鐵動車約220對,較五年前增幅達到52.4%。高鐵動車覆蓋山西11地市,連接通達22個省市自治區,初步形成了省內各市2小時高效交通圈和直抵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鄭州、呼和浩特等省會城市的3小時出行圈,為加速各地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三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支撐。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