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國慶長假,走進山西運城領略河東八景風光

2021年10月0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國慶長假開啟,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河東八景游玩名單,誠邀廣大游客在最美秋色中,走進色彩斑斕的運城。

盬池溢彩

運城鹽湖,也稱“盬池”,盬是運城鹽湖的專屬字。

運城鹽湖位於運城市區南中條山下,是一處天然結晶池鹽寶藏,也是世界三大硫酸鈉型內陸鹽湖之一,對華夏文明有著重大影響。鹽湖中的藻類和鹽水虫繁殖,造成湖水變幻出各種顏色,七彩兼備,宛如一個巨型調色盤,各色顏料飽滿流溢、異彩紛呈。

鹽湖內,碧波浩淼,阡陌縱橫,山上的蔥蘢鬆柏與山腳下的皚皚銀湖相互映襯,遠處的建筑全部倒映在水面,站在鹽湖邊,波光粼粼,蘆葦蕩漾,湖光美景,盡收眼底。在這裡,可以近距離觀看七彩鹽湖,除了迷人的自然風光,鹽湖湖畔的中國死海·養生城推出的溫泉水療、黑泥養生等五大體驗項目,也非常值得體驗。

祖廟飛龍

運城是關公故裡,擁有著眾多的關公文化,解州關帝廟更是被譽為“武廟之祖”。該廟始建於陳末隋初(公元589年),總佔地面積達22萬平方米,是我國現存始建最早、規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全的關帝廟。

廟內建筑布局為我國傳統的“前朝后寢”及中軸對稱的宮殿式布局,廟內高聳的建筑配以參天鬆柏,頗具皇家氣派。春秋樓前四棵柏樹的樹冠自然生長,連成青龍騰空模樣。關公傳為青龍化身,關帝祖廟內的自然景象和關公傳說相呼應,游客觀之無不稱奇。

國慶假期,游客可到解州關帝廟,穿越古代征戰歲月,撥開迷霧,探索關公忠義文化,了解關公“忠義仁勇禮智信”的精神內核。

鸛樓極目

鸛雀樓,中國四大名樓之一,因時有鸛雀棲其上而得名。位於運城市永濟市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黃河岸畔,為黃河流域的標志性建筑,歷來就是登高勝地,立晉望秦,前瞻中條山秀,下瞰大河奔流,朝望日出東山,夕賞紅霞滿天。

整個景區以鸛雀樓獨特的人文底蘊和厚重的黃河文化,以盛唐時代開放的社會精神,以“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的磅礡氣勢,形成“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遠意境。

舜柏熏風

千年舜帝陵,古柏弘德孝。

“北枕孤峰,南對條山,右纏黃河玉帶,左拱香山瑤台”。在運城市區北郊的鳴條崗西端,坐落著令全球華人心馳神往的舜帝陵。整個陵區以陵在前,廟在后的建造布局,成為全國唯一一座前陵后廟的獨特陵廟布局。

作為傳說中我國氏族社會后期部落聯盟領袖人,舜帝所代表的傳統道德,特別是“德孝”文化,傳承千年,影響深遠。在華夏子孫的心目中閃耀著璀璨的光輝。

永樂朝元

永樂宮位於運城市芮城縣北部,北依條山,南臨黃河,氣勢雄偉,風景秀麗,是我國道教三大祖庭之一。800年來,永樂宮以其精美絕倫的壁畫藝術,富麗堂皇的宮廷建筑,享譽華夏,名揚四海。

永樂宮壁畫是中國古代壁畫藝術瑰寶之一,繪制的人物栩栩如生,筆觸行雲流水,驚艷絕倫,堪稱中國古代巔峰時期的最高壁畫藝術珍品。其中,無極殿中的巨幅壁畫《朝元圖》是我國繪畫史上的重要杰作,是世界繪畫史上也是罕見的巨制。

普救蟾聲

普救寺位於運城市永濟市蒲州鎮西廂村的峨嵋塬上,始建於唐武則天時期,原名西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禪院。整個寺院依山而筑,錯落有致,掩映在青鬆翠柏之間。

該寺是我國古典戲劇名著《西廂記》愛情故事發生地,是一個用來感懷的愛情聖地。寺內的舍利塔被稱為鶯鶯塔,結構奇特,在塔側以石叩地塔上反射的回音清脆悅耳,聲似蛙鳴。

玉柱霞舉

五老峰位於運城市永濟市東南13公裡的中條山脈,地處晉、秦、豫三省交匯之處,因古代五老在此為帝王授《河圖》《洛書》的傳說而得名。

五老峰由五座高峰組成,鬆濤雲海、流泉飛瀑、奇峰怪石,一步一景,變化萬千。主峰玉柱峰,壁立千仞,常年雲霧繚繞,峰頂如同被彩霞托舉,宛若人間仙境。近年來被林業部評定為國家森林公園,被運城市旅游局評為河東旅游名片。

西侯聖火

風陵渡口黃河近,西侯聖火映文明。

西侯度遺址位於芮城縣風陵渡鎮西侯度村后的“人疙瘩”北坡,是目前中國境內已知的最古老的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是目前中國最早的人類用火遺跡。

整個遺址以黃土高原自然地貌為基礎,用原始、神秘、粗獷的場景設計,使用現代技術與手工藝完美結合,讓藝術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成為游客追捧的時尚打卡地。

一年一度的最美秋色已在眼前召喚,趕快收拾好行囊,出發來運城吧。(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