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打好“三場戰役” 呂梁公安“淨網”行動護網絡清朗

2021年10月0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截至目前共偵破各類涉網案件891起,抓獲嫌疑人798人,為群眾返還資金1207萬元……9月29日,從呂梁市公安機關“淨網2021”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今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持續開展涉網犯罪進攻仗、網絡空間治理仗、互聯網安全保衛仗“三場戰役”,依法嚴厲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破壞等網絡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遏制了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涉黃等其他類犯罪的勢頭。

據介紹,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呂梁警方部署了專門力量常態化開展網上涉槍爆物品、毒品、假疫苗等違禁物品非法交易活動檢查,清理整治非法銷售違禁品的網絡交易平台﹔集中開展公民個人信息和數據安全執法大檢查,嚴懲各類非法採集、倒賣個人信息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對入侵系統竊取數據、傳播病毒勒索錢財、控制網絡推廣引流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偵查取証工作並及時嚴厲打擊﹔重點打擊倒賣銀行卡、電話卡的“黑卡”團伙,盜號、租號、養號、販號的“黑號”團伙,代辦、出租上網服務的“黑線路”團伙和生產、銷售“貓池”“多卡寶”的“黑設備”團伙﹔重點治理支付結算、廣告推廣、建站設施和技術支持等四類為網絡犯罪提供支撐的產業﹔重點管住技術通信、信息發布、網絡交易和APP發布等四類為網絡犯罪提供場所的平台,依法嚴厲打擊故意為網絡犯罪活動提供幫助的各類違法犯罪。

期間,公安機關共對全市互聯網單位進行執法檢查375次,下發整改通知書129份,行政處罰47起,對不履行網絡安全義務的相關單位和個人開具行政警告13家,對全市存在網絡安全風險的相關企業約談督促整改30余次,檢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500余次,行政處罰25次,停業整頓6家。

“專項行動中,我們聯合呂梁市委網信辦發布《關於嚴厲打擊全市網絡直播行業違法違規行為的聯合通告》,切實加強網絡直播行業的正面引導和治理,對低俗、打‘擦邊球’、傳播淫穢色情的直播行為堅決予以打擊。”呂梁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韓毅介紹,在教育引導廣大網民理性上網的同時,公安機關共處置在互聯網上發布不良言論擾亂社會秩序案件35起,行政拘留1人,行政罰款1人,批評教育25人,通過呂梁網警巡查執法發布宣傳文章2300篇,閱讀量超過2000萬次,警示網民140余次,回應網民各類咨詢4800余次,全市網絡空間秩序持續平穩有序。

發布會上,呂梁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支隊長朱廣乾通報了“淨網2021”專項行動典型案例。(成娜)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