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大水不退,我們不退”,太原市應急管理局綜合救援隊全力抗洪搶險

2021年10月08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5日下午1時許,太原市應急管理局值守人員接到汛情報告,在報請局黨委同意后,立即向太原市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太原市礦山救護大隊下達命令,決定聯合成立綜合救援隊,即刻奔赴抗災救援一線。而此時,太原市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太原市礦山救護大隊早已嚴陣以待,做好了隨時出發的准備,他們兵分三路,分別在晉源區小站營、清徐縣象峪河、清徐縣小武村展開救援。

事實上,為了防范此次強降雨帶來的安全隱患,無論是執法隊還是救護隊,早在國慶放假之前,就根據雨情會商結果,要求全體隊員取消休假在崗待命,同時利用晴好天氣對相關設備進行系統性檢修,對煤礦、非煤礦山、冶金工貿、危險化學品等行業企業進行預防性檢查,針對可能出現的汛情做出必要的應急救援准備。

綜合救援隊首先奔赴浸水較為嚴重的晉源區小站營小區開展救援。按照救援預案和風險預判,此次救援共派出救援隊員30余人,攜帶15台抽水設備,10輛救援裝備車。從接到指令到抵達現場開始救援,綜合救援隊隻用了四十分鐘時間。

在小站營小區救援期間,綜合救援隊對小區汛期安全隱患進行排查,幫助水、電等部門制定安全供水、供電保障和搶修計劃,使小區供水、供電等迅速恢復。此次救援行動先后排水2萬立方米,轉移被困群眾1200余人。

救援過程中,綜合救援隊又接到太原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命令,要求前往清徐縣執行救援任務。綜合救援隊當即分成兩組,一組留守小站營小區,另一組攜帶重要設施設備轉場清徐。10月7日晚6時,綜合救援隊一組人馬來到清徐縣象峪河橋指定救援現場。由於現場道路並未硬化,土質鬆軟,救援車輛無法靠近。關鍵時刻,隊員們一起肩扛手抬,將一台台大型抽水設備放置在指定位置,開始抽水作業。當晚,綜合救援隊清徐組再次接到命令,該組再次分兵,一組進駐清徐縣小武村執行搶險救援任務,一組留守象峪河。

50多名隊員、50多台設備、10輛救援裝備車,連續奮戰72個小時。截至10月8日下午1時,搶險救援仍在持續。但沒有一個隊員退縮,他們說,身后就是太原的父老鄉親,大水不退,我們不退。(王清茗)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