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用真心實意換群眾稱心如意

——山西省各地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行見效

2021年10月09日07: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各地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黨員干部們將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立足崗位,用心為民解難題。

簡流程優服務 提升群眾滿意度

翼城縣醫療保障局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問題為著力點,進一步提高醫療保障服務效能,把醫保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該縣將東西兩個醫保大廳合並,省去群眾來回奔波的麻煩。10月8日,在醫保服務大廳,前來咨詢和辦理業務的群眾絡繹不絕。合並后的大廳窗口環境衛生整潔,服務設施規范完備,醫保15項受理業務全部實現了“一站式”辦結。張嬌輝就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她說:“我來完善醫保信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來回跑了,感覺很方便。”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翼城縣醫療保障局通過在內部開展業務人員輪流講課、每周四下午定時學習研討等方式,讓每個工作人員都能熟悉業務,及時掌握新精神、新技能。該縣持續推進簡化辦事流程,減少不必要的証明材料,實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首問負責制,實現了信息查詢、參保登記等一般業務即時辦結。針對醫保報銷時限長等問題,該縣醫療保障局逐一梳理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和流程,貧困人口門診慢性病申請期限從一個月縮短到20個工作日。惡性腫瘤、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使用抗排斥免疫調節劑等申請期限從一月一次簡化到隨時申報、即時辦結、當日享受待遇。異地就醫備案所有的網上業務即時受理、即時審核。同時,該縣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為省外的參保群眾提供便利。截至目前,現場辦理異地安置333人次,異地就醫備案4726人次,讓群眾急匆匆而來、樂呵呵回家。

翼城縣醫療保障局局長程俊杰表示,下一步要繼續貫徹落實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醫療保障服務的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化醫保領域“放管服效”改革,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增強服務意識,創新管理方式,強化能力建設,打造高效便民的醫保服務體系,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進社區聽民意 小事不小暖民心

手拿電風扇、電熱水壺、吹風機等小家電的居民,等待維修人員“會診”,各種小家電擺滿了服務台﹔“幫我剪短一點,我要一個帥氣的發型……”義務剪發現場,居民群眾排著隊,七嘴八舌地商量著理個什麼樣的發型……隨著一頂頂帳篷陸續在居民社區撐起,陽泉礦區平潭街街道便民服務熱鬧“開集”,為滿足轄區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解渴”。

在陽泉礦區,新式“趕大集”真正讓惠民服務火起來,群眾內心暖起來。

“我正打算這兩天去醫院查一下血壓血糖,剛好有專家來社區義診,讓我少跑了一趟路不說,還省了錢。”居民崔愛存高興地說。在義診區,居民量完血壓后,圍著醫護人員咨詢健康問題,醫護人員耐心地回答,指導居民科學用藥、正確鍛煉、合理飲食,同時普及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體檢以及家庭醫生簽約項目知識。

“建議社區提供一些象棋之類的娛樂工具,方便我們在涼亭娛樂”“小區的行道樹長得太茂盛了,存在不安全因素”“疫苗什麼時候能打啊,我不會用微信,到時候能電話通知我嗎”……育才社區的便民服務大集開集,微心願活動區聚集了不少居民,大家將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寫在卡片上,網格員將一個個微心願匯聚成滿載希望和期盼的“紅色民意本”,變成了“紅色賬單”,並將其及時分類、篩選、匯總、分析。

“在社會基層治理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瑣碎的小事,為了讓群眾的事馬上辦、立刻辦,社區組織轄區黨員及各行業志願者的服務力量,以‘趕大集’這種接地氣的方式,為居民群眾提供更加多元、更加專業的‘靶向’服務。”平潭街街道黨工委書記何芸霞說。

“便民服務大集”活動,是陽泉礦區聚焦群眾需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陽泉礦區區委書記張立強表示,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要通過一件件小事的解決處理,匯聚成為民服務的大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沉下去融進去 立足長遠解煩憂

“一看二想三算,掌握這三個字,按照這三個步驟去做,就不會出錯……”在長治市潞城區實驗小學西賈校區的教室裡,來自潞城區實驗小學的馬俊杰老師正在講課。與以往不同的是,不同的教學方法帶給了孩子們不一樣的體驗和效果。

潞城區今年進一步優化措施,繼續選派優秀教師下鄉進行支教,通過實施“建立名師工作室、實施名師培訓和引領行動、實施城鄉教師雙向交流”等舉措,推動義務教育均衡化發展和城鄉一體化,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真正提升鄉村學校的辦學水平。今年,潞城區城鄉教師交流達到了90余人次,惠及8個鄉鎮(街道),共30余所學校、2000余名學生。

已是小學副高級職稱的馬俊杰今年主動向學校申請,作為下鄉支教的第十六批老師來到了實驗小學西賈校區。這所學校是一所新中國成立前的老校,一座典型的鄉村小學,因教師年齡結構逐漸老化,師資力量相對薄弱,一直是全區教育幫扶的重點校之一。自馬俊杰來到西賈校區后,就積極和在校教師溝通交流,進行課改實踐,研究教學方法,逐步打造出一套適用於西賈校區學生的教學風格。

優質資源的下沉讓城市裡更多的“馬老師”來到了鄉村學校,為鄉村教師帶來了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特別的教學方法。如今西賈校區的教師們教育理念進步了,學生們的成績有了提高,更多的家長也放心讓孩子就近上學。而在潞城區,這樣優秀的鄉村學校比比皆是,好學校不再扎堆,優秀教師也隨之流動起來,通過優秀教師資源下沉這一政策,集中城市優質教育資源,有效打通了教育服務基層的“最后一公裡”,暢通了城市學校與農村學校的溝通交流渠道。(記者郭玉琴 白雪峰 李志江)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