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晉城高速公路快速搶通陽翼高速滑塌路段

2021年10月09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進入9月份以來,山西晉城地區連續20多天出現較強降水過程,疊加汛期以來遠超往年的降水量,地質災害不斷,安全保暢壓力巨大。10月2日清晨6點左右,陽翼高速雲台山隧道入口100米處上邊坡滑塌,道路中斷。

陽翼高速是晉城至運城、臨汾的必經之路,國慶假期出行司乘劇增,晉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立即啟動地質災害二級應急響應,路產、路政、隧管人員和高速交警迅速到達滑坡路段實施處治。

現場滑塌的邊坡有30多米高,塌落的土石約有3000余方,侵佔了全部車道。后方車輛已經開始滯留,幾十分鐘時間,就擁堵1公裡以上,上方小規模的滑塌還在持續。

高速交警、路政人員合力管制交通,在前端沁水西收費站分流車輛。路產、隧管人員全力清障,機械人員密切配合,隻用了2個小時,就清理出一條車道,可以讓小車通行。主線上后方車輛已經長時間滯留,被臨時封閉的幾個收費站也有大量車輛滯留,壓力巨大。經過現場評估,決定採取密切觀測、間斷放行、同步處治的辦法進一步排險,盡最大可能緩解通行壓力。

邊坡上方地質情況復雜,由於長時間降雨,土體已經鬆散,滑塌方量較大。最上方三級邊坡的塌方又完全掩蓋了二級邊坡,無法准確判斷真實情況。經過慎重研究,決定採取挖掘機上到二級邊坡清理探查、其它機械在下方清理的措施,同時採取臨時擋護方案,應對新一輪降雨可能造成的再次坍塌。

看起來粗糙的作業,卻需要無比精細,挖掘機操作人員小心上探,邊挖邊走,逐步到達二級邊坡高度,靠近上方鬆散但沒有完全滑塌的土石。路產、隧管人員與鏟車、裝載車配合,有序清理車道上的土方,路政人員根據現場節奏,利用清理間隙間斷放行車輛。

機械轟鳴,燈光交織,數十名作業人員分工負責、緊張施工。經過連軸作戰,22時30分雲台山隧道入口處上邊坡滑塌臨時處治完畢,陽翼高速恢復正常通行。(張偉)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