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已啟動省級地質災害Ⅲ級應急響應和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級應急響應

本報記者  喬 棟  付明麗  鄭洋洋
2021年10月1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日以來,山西出現大范圍降雨,晉中市、呂梁市、臨汾市等局部地區出現山體滑坡、地表沉陷等險情。截至目前,山西啟動了省級地質災害Ⅲ級應急響應和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級應急響應,並已下撥省級救災資金2000萬元,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10月9日中午12點半,在山西清徐縣的太原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安置點,十幾輛裝滿救災生活物資的公交車隨時等候調配,在此安置的受災群眾剛剛吃過午飯。受連續降雨影響,烏馬河清徐段出現漫堤,多個村庄進水,上萬名群眾轉移。

  9日下午,清徐縣烏馬河大橋兩側堤壩加固作業正在雨中進行。受汛情影響,大橋兩側共有長約1000米的堤壩損壞,經搶修已恢復540米,剩余路段正在緊張作業中。

  據了解,國慶假期,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動抗洪搶險救援386起、出動消防車輛627輛、出動救援力量3801人次。

  山西部分地區輸電線路受到影響。國網山西電力公司輸電檢修公司運檢部副主任李杰介紹,全省國網供電范圍內停運的10千伏、3.5千伏線路約90處正在抓緊時間搶修。國慶假期,山西電力累計出動應急搶修人員7819人次,搶修車輛1893台次,應急發電車10台次,動用應急發電機44台次。

  受雨情影響,10月6日,位於山西祁縣的南同蒲鐵路昌源河大橋橋台被沖垮、軌枕懸空,上下行線路均中斷。經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搶修,10月8日晚上行線恢復通行。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長王茂盛介紹,目前已成立能源保供專班,從各個環節保証能源供應。

  10月8日,在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礦幾百米的井下,當班作業的礦工曹敏行等人正全力組織生產。國慶假期,晉能控股集團要求各生產單位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生產作業計劃正常組織生產,確保生產、外運、銷售各環節順利運轉。

  此次暴雨對汾河谷地各個縣市影響較大。“山西的平川縣市是山西農業的主產區,但雨情導致土壤含水過多,排澇散墒是當前的主要工作,目的就是為了搶收。”山西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谷勇介紹,目前山西全力組織各類機械、動員各方力量,疏通溝渠、搶排田間積水,“對墒情適宜的地塊,做好農機跨區作業﹔對土壤濕度偏大的地塊,必要時對現有收割機進行適當改裝,搶晴搶時收獲﹔對田間積水嚴重的地塊組織動員群眾人工搶收。”

  受雨情影響,多個自然景區發生山洪,為保障安全,山西關閉了166個景區。“國慶假期前三天游客接待量達到峰值,后四天受雨情影響,游客接待量逐步回落。目前,這些景區陸續重新開放。”山西省文旅廳副廳長趙曙光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