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疾控中心發出洪澇災害期間安全飲水健康提示

2021年10月11日07:0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洪澇災害可能造成環境破壞、公共衛生設施不同程度的損壞,影響飲水衛生。10月10日,山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出健康提示——

一、加強環境衛生

1.搞好廁所衛生,做好糞便處理。

2.及時清運垃圾,處理動物尸體。

3.洪水退后環境清理。

二、臨時應急供水

難以就地獲取飲用水的情況下,採取應急供水措施。沒有集中式供水條件的時候,建議優先選擇提供瓶裝水﹔在道路交通允許的情況之下,採取水車送水也是十分有效的方式﹔有條件的情況下可根據當地水源水情況選擇適宜的水處理技術或設備,建立臨時集中式供水站。

三、保障飲水安全

1.供水單位正常運轉

供水單位應承擔起飲用水安全的主體責任,健全完善飲用水的污染事故應急預案,同時供水單位應加強供水設施的巡回檢查,做好水源設施的衛生防護和水質檢測工作,確保飲用水安全。

2.重點關注風險指標

洪澇災害發生以后,對於飲用水安全最大的風險是生物性風險。因此在水質監測過程中應把微生物指標和消毒劑指標作為重點監控指標,在洪澇災害發生以后,應有效落實飲用水消毒工作。

四、做好個人防護

1.不喝生水,盡量喝燒開的水、瓶裝水,嚴防病從口入。

2.不喝來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來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盛水的缸、桶、盆等器具要保持干淨,有條件的要經常消毒,消毒后用干淨的水沖洗。

4.一旦發生腹瀉、腹痛、惡心、嘔吐這些胃腸道症狀,不能盲目大意,特別是老年人和兒童,一定要及時就醫。

5.自覺保護飲用水水源及環境,在指定地點堆放生活垃圾、傾倒生活污水、大小便。

五、加強疾病監測

各級衛生部門要做好疾病的監測和報告工作,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止疫情的發生和擴散。 (秦洋 任志剛)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