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攜手共“晉” 為山西文物“撐把傘”

段思齊
2021年10月11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暴雨在山西省盤踞多日,洪流之下的三晉大地是文物薈萃之地。幾天以來,降雨除了導致多地交通中斷、大量群眾被困、受災之外,也讓不少“國寶”陷入險境。越來越多的網友關注到正在暴雨中飄搖的山西古建。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是全國古建筑遺存最多的省份,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數據,以及山西省文物局網站的相關信息顯示,截至去年7月,山西有不可移動文物53875處,其中古建筑有28027處,約佔52%。全省11個市均分布有不同數量、不同時期的古建筑,晉城市、臨汾市、長治市、呂梁市、運城市古建筑數量均在2000處以上。

而山西古建又以木結構遺存最負盛名,尤其是元朝以前的木構建筑的數量冠絕全國。據統計,山西現有元以前木結構古建筑遺存495座,約佔全國580座的85%。其中,唐代全國僅存4座,全部在山西。

在這次北方罕見、破歷史紀錄的持續降雨中,山西古建陷於持續降雨和洪澇威脅中。

據山西晚報·文博山西統計,以下古建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損害。

太原:

國保晉祠多處建筑屋面漏水,奉聖寺大殿西南角擋土牆坍塌﹔

國保天龍山石窟部分石窟漏水,山體塌方損壞景區部分路面﹔

國保蒙山開化寺遺址及連理塔的南廂房,出現較大險情﹔

省保中共陽曲縣委舊址正房東耳房牆體開裂,瀕臨坍塌﹔

市保太原三畛真武廟戲台瀕臨坍塌,影響下方民房安全﹔

……

臨汾:

國保臨汾丁村民居1號房正房垂脊倒塌,28號院東西廂房倒塌,幾乎每處房都有險情﹔

省保臨汾汾西縣真武祠鐘樓牆體裂縫,存在坍塌風險﹔

省保侯馬西台駘廟西北城牆部分坍塌,春秋樓出現裂縫﹔

……

運城:

國保運城鹽池禁牆東禁門瓮城大面積坍塌,城台頂面嚴重塌陷,城牆出現多處裂縫﹔

國保運城解州關帝廟崇聖寺門樓漏雨,春秋樓二樓大面積漏雨威脅到“夜讀春秋”塑像﹔

國保新絳龍興寺因漏雨,危及塑像安全﹔

省保夏縣河東特委革命活動舊址窯背后城牆,出現7米左右局部坍塌﹔

……

呂梁:

國保千佛洞石窟萬佛殿屋頂塌落漏水,大雄寶殿后牆鼓裂,有繼續坍塌風險﹔

省保大麥郊紅軍東征總指揮部舊址,屋頂塌陷漏水,土壩石壩滑坡﹔

省保西庄古建筑群,關帝廟戲台及三間廂房因山體滑坡坍塌﹔

省保紅軍東征革命遺址(郭家掌毛澤東路居)廁所塌落、圍牆滑坡有繼續坍塌風險﹔

…… 

太原市蒙山開化寺后牆。

平遙古城牆內牆發生局部坍塌。

晉城陽城縣“市保”大夫街土地廟護牆坍塌。

洪水無情人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援。10日,各地博物館接力發文,攜手共“晉”,為山西文物撐起“風雨無畏”的傘。

 

此外,多家企業宣布捐款支援山西。部分企業明確表示,善款除了購置緊急救災物資外,還將助力山西文物古建搶救工作。

沒有一場風雨不會退散,沒有一個晴天不會到來。願山西文物安然無恙,將五千年的印記和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圖片來源:文博山西、山西博物院微博)

下圖為保護山西古建捐贈通道: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