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朔州供電公司:綠電情暖塞外人家

2021年10月13日17: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網朔州供電公司充分運用技術、人才和資源優勢,深入實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三個十”工作,以打造10個服務農業農村的標杆供電所、標杆變電站、標杆電氣化村為抓手,鄉村供電可靠水平不斷提升,充足可靠的綠色電力成為美麗鄉村發展的“先行官”和“助推器”。

牛羊產業“肥肥的”

故驛村是朔州山陰縣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人均耕地14畝有余,是天然黃金牧場。由於長期以散戶養殖為主,奶牛預防疾病能力差,奶源品質也得不到保証。古城、蒙牛、伊利等大型乳品企業無法與散戶養殖對接,奶牛養殖規模擴大和農民增產增收受到嚴重制約。

2016年,為響應國家農牧一體化政策,該村驛澤奶牛專業合作社第二次擴股,村民以耕地或奶牛入股方式擴大發展。奶牛規模養殖數量大幅增加,對供電可靠性要求不斷提升。

國網朔州山陰縣供電公司全面實施奶牛養殖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持續對故驛村電網改造升級。有了可靠的電力保障,驛澤奶牛專業合作社在牧場生產、奶牛喂食、防暑降溫、奶牛擠奶、鮮奶冷藏等多個環節進行了自動化改造。

合作社負責人何廣春指著2台巨大的飼料攪拌機說:“3600多頭奶牛,一日三餐離不開這兩台機器粉碎飼料,夏天牛棚降溫、冬天水槽加熱,更是離不開電!”有了充足可靠的電力,驛澤奶牛專業合作社已發展成為全流程電氣化規模養殖企業,現有流轉土地有機牧場5200畝,奶牛存欄3600頭,平均日產鮮奶68噸。

“便捷辦電、舒心用電”的心連心工程已經成為朔州市建設高標准肉羊、奶牛養殖園區產業帶,培育轉型升級龍頭企業的強大基礎保障。

設施農業“節節高”

石庄村是遠近聞名的龍頭產業村。經過30多年的持續發展,村民靠發展設施農業奔向了小康,也帶動了周邊蔬菜產業大發展。800座移動大棚種植的西紅柿因為品質好、味道佳,分揀包裝后遠銷北京和周邊省份農貿市場。石庄村正在努力打造“西紅柿第一村”。

“我們村設施農業經歷了土牆溫室、砌磚溫室、下挖溫室和新式水溫日光溫室4個演變過程,電力部門對我們支持很大!尤其春灌和過冬的時候,電力大棚服務隊更是左右不離。”石庄村村委會主任王存良深有感觸。

隨著電網改造“三升級”,設施農業發展也跟著“三級跳”,電力助農富農也不斷升級。1990年,每個大棚收入僅1000元左右。2003年,第一次農網改造后,村裡變電容量達到520千伏安,每個大棚收入達5000多元。2011年,為每個新建大棚安裝了獨立的計量和安全用電裝置,實現了越冬蔬菜種植,每座下挖式日光節能大棚收入最高達到了4萬余元。2020年,全村經濟總收入達70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4500元。

2021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石庄村配置現代化卷帘設備和大棚用能溫控設備。國網朔州供電公司再次對石庄村整體進行鄉村電氣化升級,投資改造10千伏線路1.5公裡、低壓線路7.8公裡,新增配變2台800千伏安。改造后,公用變壓器5台,總容量達1800千伏安。整齊的絕緣導線把電送到每個大棚裡,保障著農戶的用電安全,守護著大棚的豐收。

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生動圖景正在石庄村徐徐展開。

陶瓷產業“穩穩的”

與江西景德鎮南北輝映,山西朔州懷仁市在陶瓷界有“陶埴一技,獨擅北方”的美譽,2019年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授予“中國北方日用瓷都”稱號。

劉晏庄村地處懷仁市區西南30公裡處,是雁門關以北有名的大村。近年來,村裡大力實施招商引資,佳和興陶瓷廠、晶屹地磚廠先后在村中落戶,帶來就業崗位1000多個。就近務工成為村民家庭的主要經濟收入,劉晏庄人也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路。

村裡還創新思路,積極探索以電子商務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設計好的花紙打印出來,貼到陶瓷白胎上,放進設備720攝氏度烘烤,出來就是一件件精美的陶瓷日用品,大小搭配,精美包裝,就能通過淘寶、拼多多網上發貨。”劉晏庄村李永軍就是陶瓷加工的受益者。

建立起專業陶瓷電商運營服務團隊,注冊自主的陶瓷品牌,形成線上營銷新模式。在電商平台的拉動下,陶瓷業特別是電烤花項目快速發展,年輕人投入鄉村振興創業的激情高漲。

國網懷仁供電公司投資285.47萬元實施鄉村電氣化項目,增容和新增布點配變1025千伏安,更換大容量的電纜分支箱和大截面接戶線、進戶線,打通供電服務最后一百米。

鄉村電氣化項目實施后,預計新增電烤花加工作坊18家,戶均容量約50千瓦。村裡的年用電量將從當前153萬千瓦時增長到250萬千瓦時,以電烤花加工電商銷售的成品陶瓷企業日用瓷年生產能力將從500萬件達到 850萬件。陶瓷產業將成為劉晏庄村實現鄉村振興的硬核產業。

目前,國網朔州供電公司已經初步形成一批畜草種植電氣化、畜牧養殖電氣化、陶瓷制造電氣化、現代農業種植電氣化等具有地方特色電氣化先進成果,充足可靠的綠色電力讓塞外人家增收致富、塞外鄉村業態豐富、塞外明珠更加奪目。(李雲亮、宋宏雄)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