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文物保護與科技創新”院士論壇在大同舉辦

2021年10月13日22: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12日,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與技術前沿論壇第123期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工程與材料科學部戰略研究——“文物保護與科技創新”院士論壇在山西大同召開。會議邀請了院士以及長期工作在文物保護領域的領導與專家共 80 余名,圍繞文物保護科技創新這一主題深入交流、分享經驗、探求新路,為我國文物保護領域的蓬勃發展助力。

論壇上,院士們從各自專業背景關注文物保護領域的重要瓶頸問題,助力解開其中的科技謎團。

復旦大學楊玉良院士的主題論述報告就中國傳統紙質文物保護相關的科學與技術問題進行了探討,包括纖維在水中的懸浮液的穩定性、纖維素降解動力學與預期紙壽的測量、超薄修復用紙的開發等﹔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地質研究所袁道先院士的報告系統總結了石質文物周圍水分的運移規律,並探究了不同形式的水對石質文物老化產生的影響﹔國防科技大學於起峰院士團隊圍繞應縣木塔高精度檢測和長期監測難題,展示了團隊所開發的串並聯相機靜動態位移光測系統及其在高鐵橋墩變形、橋梁動態撓度等方面的應用,提出基於上述非接觸式圖像測量系統的變形監測方案﹔中國疾控中心高福院士的主題論述報告介紹了微生物誘導碳酸鈣沉積技術和芽孢杆菌化合物應用於石質文物,通過生動的案例展示了微生物組在文物保護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諸多國內知名的文物保護專家們也就各自領域的最新成果與思考做了精彩分享。雲岡研究院杭侃教授針對雲岡石窟的開鑿過程與保護問題進行了闡述﹔敦煌研究院蘇伯民研究員介紹了對敦煌壁畫制作材料和工藝的分析技術和研究成果﹔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唐飛研究員的報告闡釋了多學科協同在本次三星堆祭祀坑發掘與保護中的重要作用,並對未來考古發掘工作進行了展望﹔上海大學羅宏杰教授以古陶瓷等文物材料為例介紹了對古代科技發展與演變規律的發掘,並展示了其團隊在文物病害機理、保護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國國家博物館馬立治研究員分析了當前館藏文物保護研究的主要熱點、技術發展趨勢與面臨的主要挑戰﹔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龍研究員介紹了射線技術及其在館藏文物保護和評估領域中的應用,並展望了“全息”博物館、文物方艙CT等射線技術在文物研究中的應用發展趨勢。

圓桌研討為文物保護領域發展的議題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10位院士及專家探討了文物保護中科技創新的瓶頸問題及解決對策,共商相關體制機制的推動與提升,為文物保護領域的發展提出了不少精彩見解和寶貴建議。

此外,論壇上還舉行了“石窟寺保護與傳承山西省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中國科學院技術科學部主任楊衛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福院士、大同市市長張強、山西省文物局局長劉潤民、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峻、山西省科技廳副廳長牛青山共同為重點實驗室揭牌,推動石窟寺文物更好的保護與傳承。(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