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探路領跑 山西能源革命工作扎實推進

2021年10月14日06: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十余載轉型發展看山西,新時代能源革命看山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把“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要牽引舉措,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扎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全省能源低碳綠色轉型加快推進,為全國深化能源革命、加速低碳進程探路領跑。

能源互聯網試點穩步開展,確定“1+3+N”總體思路﹔“5G+智能礦山”率先起步,與華為共建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運行﹔風電、光伏裝機達3394萬千瓦,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完成1185萬千瓦,垣曲、渾源抽水蓄能電站穩步推進﹔10座省級綠色開採試點竣工驗收,煤礦先進產能佔比68%……我省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書寫著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創新體制機制,能源供給質量持續提升

深秋時節,位於大同市國家先進技術光伏示范基地的晉能控股電力集團藍嶺光伏電站廠區內,平均身高4米的電池組件隨著太陽轉動,汲取光能。這是國內先進的同景雙軸跟蹤系統,比常規固定式發電效率高20%以上。

在“雙碳”目標背景下,作為省屬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企業,晉能控股集團聚焦綠色低碳,積極探索傳統能源清潔化路徑,並將清潔能源規模化運行,持續推動傳統能源模式向綠色低碳模式轉變,爭做超低排放和企業轉型的先鋒。僅2020年,晉能控股集團就有7個風電項目、4個光伏項目、1個瓦斯發電項目實現並網發電,總裝機容量達54.6萬千瓦。

能源供給,清潔低碳。我省著力構建綠色多元能源供給體系,大力優化能源產業結構,能源供給體系質量持續提升。我省持續深化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三五”期間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5685萬噸,圓滿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產能任務。全省煤礦先進產能佔比由不足30%提高到68%,全省55座煤礦進行綠色開採探索實踐,10座國家首批智能化建設示范煤礦實現全部開工建設,26座煤礦開始全礦井智能化建設,64處智能化採煤工作面實現減人60%-70%的目標。

在做好“煤炭”這篇大文章的同時,我省加快光伏、風電等清潔能源和新能源的發展,推動能源供給由單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綠色轉變。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3570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34.38%,比“十二五”末增長了2.36倍。“十三五”期間,全省非化石能源電源發展明顯加快,風電裝機年均增長24.16%、光伏裝機年均增長63.21%。我省全力推進清潔替代,促進電力生產源頭減碳。新能源將在電源結構中逐步佔據主體地位,煤電將從發電主體電源逐步演變為調節性和保障性電源。

我省深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試點改革。構建“中長期+現貨+輔助服務”“省內+外送”有效銜接的完整電力市場體系。建立電力市場專班研討機制,實現“由政府主導變為市場主體共同參與”的重大轉變。截至6月底,順利完成7次共213天結算試運行,試運行次數全國最多,試運行總天數全國第一。同時,不斷完善和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0.3元/千瓦時電價機制。上半年共組織交易28批次,交易電量132.64億千瓦時,估算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20億元。

強化綠色低碳,能源消費結構持續改善

“廠裡34台瓦斯發電機組可全部利用沙曲一礦、沙曲二礦井下抽採的瓦斯,發電余熱用於供暖,基本實現了瓦斯綜合高效利用。”10月11日,正在巡檢瓦斯發電機組運行情況的山西焦煤集團華晉焦煤電力公司副經理馬志國說。

為了探索瓦斯治理、綜合利用的技術和方法,山西焦煤集團持續開展瓦斯治理專項整治行動、專家會診、重大科技難題攻關、瓦斯治理與利用專題研討等活動。目前,山西焦煤集團固化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三區聯動”瓦斯治理模式,瓦斯抽採利用量不斷增加。

近年來,山西焦煤集團持續加大瓦斯治理和綜合利用力度,在大部分高瓦斯礦井和突出礦井配套建成投用了瓦斯發電廠,並成立了山西焦煤碳資產管理公司,指導碳資產技術開發、運營與交易,為碳資產管理提供相關技術咨詢服務等,助推“雙碳”行動落實落地。

能源消費,節能降碳。我省強化綠色發展理念,牢固樹立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意識,綠色能源消費體系加快構建,能源消費方式和消費結構不斷優化。我省把推進能耗雙控工作,作為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核心內容,多措並舉、協同推進。“十三五”期間,全省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5.3%,圓滿完成“十三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

圍繞今年能耗雙控工作,省能源局已經分解下達各市2021年能耗雙控目標,明確下達的能耗增量指標不得用於新上“兩高”項目。並實時跟蹤、調度各市節能降耗進展情況,定期發布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對各市能耗雙控完成情況進行通報,對能耗雙控目標嚴重超標的市進行約談。同時,省能源局密切配合相關部門,全面梳理全省“兩高”項目情況,建立項目和問題清單,提出分類處置意見。督促各市和項目單位做好分類處置和整改工作,把不符合要求的“兩高”項目堅決拿下。今年還將以“兩高”項目節能審查制度落實情況為主要內容,組織開展2021年度節能專項監察。

全省工信系統狠抓五大行業能耗雙控工作。全面開展了鋼鐵、化工、焦化、有色、建材五大高耗能行業重點企業能耗情況摸底調研,實施能效“領跑者”制度,引導高耗能企業實施節能改造。全力落實“雙碳”戰略,積極研究編制工業制造業領域重點行業碳達峰行動方案。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對建成、在建、擬建“兩高”項目,從嚴從細分類處置。今年上半年,五大行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分別下降0.3%、16.6%、2%、7.5%、10.6%。

深化交流合作,能源技術創新持續強化

匯聚智慧共識,深化能源合作。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盛大舉行,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賦能加力。

能源技術,創新驅動。我省堅持把能源科技創新作為深化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撐,以綠色低碳為方向,著力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不斷完善科技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加強低碳前沿技術研究、減污降碳技術推廣應用、綠色低碳技術評估,有效促進了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

綠色低碳技術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取得積極進展。一是能源關鍵技術攻關進展順利。煤層氣勘探開發、儲能等領域新立項34個“卡脖子”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項目積極推進。“低滲煤層煤層氣分段壓裂水平井增產技術研究”“煤基石墨烯及其復合材料批量化制備技術開發”等重大專項取得積極進展。二是積極開展CO2捕集利用封存技術攻關示范。設立“碳達峰碳中和關鍵技術研究和示范”重點專項,啟動減碳、零碳、負碳技術集中攻關。大唐國際雲岡熱電探索將煤電煙氣中的CO2進行捕集、純化,轉化為高附加值的碳納米管、輕量發泡材料等,相關技術國內領先。

煤炭開發利用技術創新成效明顯。全行業加快自主創新步伐,將5G、大數據運用於煤炭產業,潞安新元等6座煤礦實現了5G入井,填補了5G煤礦井下應用空白,各大煤炭集團已開展不同場景下機器人的研發應用。

電力產業創新應用加快發展。構建全省電動汽車(儲能)調峰系統,探索需求響應的市場機制。晉能清潔能源風、光發電裝機領跑省屬企業,異質結技術領跑全球,大力推動我省新能源裝備制造業發展。陽泉陽光電廠與中國移動合作建設全國第一個“火力發電廠5G聯合創新實驗室”。

煤層氣開發技術取得突破。華新燃氣集團煤層氣上游勘探開發形成了多分段水平井為基礎,包含地質分析、井位設計、鑽井壓裂工藝在內的一整套全新開發體系,擁有了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連續油管壓裂技術和裝備,在深部煤層氣開發領域取得突破。

能源革命,探路領跑。我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碳達峰碳中和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扎實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快轉型發展步伐,以實際行動為全國碳達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貢獻。(記者張毅)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