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晉控華昱:讓“污染的煤”變身“科技煤、清潔煤”

2021年10月14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晉城10月14日電(段思齊)“用煤不見煤,有渣不見渣,廢氣無污染,污水零排放”。近日,“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走進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華昱公司,實地觀摩該公司高硫煤清潔高效利用技術,親眼目睹了“臭煤”變身“香餑餑”的華麗變身。

“臭煤”即高硫煤,燃燒中不僅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帶來污染,而且還有很重的硫臭。由於其利用價值低、污染嚴重、開採難度大,所以一直深埋地下、無人問津。而近年來,晉城優質無煙煤資源已近枯竭,剩余的大多是以高硫煤為主的“臭煤”。高硫煤的開發利用迫在眉睫,且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高硫煤潔淨利用循環經濟工業園”是山西省轉型綜改試驗標杆項目。“華昱公司作為項目的建設營運單位,通過採用‘全國首次運用於高硫無煙煤日投煤1500噸航天粉煤加壓氣化爐’‘全國最大的單系列120萬噸/年甲醇合成裝置’和‘全國首例等溫變換’等先進裝備和技術,做到了變廢為寶、清潔生產,並實現環境管理全覆蓋、環境保護過程全管控。”

據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華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牛宏寬介紹,高硫煤經過氣化、高溫淨化等環節處理后,將變身為電力、清潔燃料、精細化工產品等具有核心市場競爭力的新型產品。該項目的投產,為晉城地區無煙煤、特別是高硫煤的清潔高效利用走出了一條可靠路徑。

“本來無人問津的‘臭煤’,在經過這一系列工序后,不僅身價倍增,還解決了高硫煤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華昱公司分管環保的副總經理郭龍飛表示,隨著項目的逐步落地,必將取得環境保護和企業發展的雙贏局面。

“下一步,華昱公司將持續通過工藝優化、環保提標改造和循環經濟項目建設,不斷探索氣化爐渣分選利用、廢甲醇摻燒等工作,實現廢物的‘吃干榨盡’,為山西在‘雙碳’背景下煤化工企業的發展蹚出一條新路徑。”牛宏寬說。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