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全力開展防汛搶險救災——

聞汛而動 生命至上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付明麗
2021年10月1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日以來,山西省遭遇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強秋汛。

  汛情就是命令,災區就是戰場。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部署要求,強化“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擔當,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各項工作。響鼓重錘,號令如山,各級各部門聞汛而動、克難攻堅、眾志成城,全力開展防汛搶險救災。

  救援:逐村逐戶落實避險措施

  10月7日,山西河津市,40年來最大的洪峰即將過境,市委組織部干部原任杰已經3天沒有回家,雨鞋上沾滿泥濘。

  “防汛指揮部就在邊上,通知人員撤離、搬運沙袋、24小時巡線,都需要人手。”9日7時,河津段流量激增,當地啟動預案,用連伯村附近的黃河灘地蓄滯洪水,“我們提前就把人員撤離了。”原任杰說。

  “山西全力組織搶險救援,市縣逐村、逐戶、逐人落實安全避險措施,及時組織了12.01萬名群眾撤離。”山西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王啟瑞在山西省舉行的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險情較重的太原、呂梁、晉中、運城共調集救援隊165支、13535人,動用救援車輛1210台、水泵及大型裝備645台等進行救援。

  據悉,10月以來,山西消防力量累計出動3800多次,營救被困人員920多人。

  保障:確保安置人員吃飽住暖

  10月9日,孝義市職業高中臨時安置點,志願者們正往裡抬被褥。樓門口處,從各地運來的方便面、飲用水等物資已堆積了四五層高。小疙瘩村村民周三寶手裡抱著一個盆,裡面是毛巾、洗漱用具等,他說:“都撤出來了。有的村民沒來這裡,去了親戚朋友家。我是昨天搬來的,這邊有吃有住。”

  “我們對老幼病群體專門照顧,緊急改造體育場館、學校宿舍作為臨時安置點。”運城市新絳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近期的低溫天氣,當地臨時調配取暖設備,確保安置人員吃得飽、住得暖。

  在人民日報新媒體轉發“臨汾安澤急需烘干機”的消息后,多名愛心人士通過不同渠道購置機器發往安澤﹔晉中市太谷區北洸村被淹,“隔壁”白城村的73名村民連夜自發前來救援,他們這樣問鄰村的人:“人夠不夠,不夠我再叫!”

  截至11日24時,山西紅十字系統共收到愛心捐贈款物累計近1.36億元,山西省各級慈善總會共收到社會捐款2.14億元。據山西省民政廳消息,山西已累計實施臨時救助受災群眾43042人,發放救助資金2500.1萬元。

  恢復:推動生產生活步入正軌

  “為防止大災之后出現疫情,山西組織疾控中心等方面50多名專家,分赴各地指導開展災后衛生防疫工作。同時在災區開設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精心救治受災受傷人員。”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表示。

  在日前召開的全省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會上,山西對災后重建進行了部署。其中,“三秋生產”迫在眉睫,山西提出了“減災減損搶收搶種”的具體辦法。

  山西省農業廳副廳長王進仁介紹,山西召集專家研究制定作物減損減災增收的技術要點,並動員3000多名干部專家帶隊進村入戶,採取“技術二傳手”培訓、跨區域農機作業等辦法,最大程度挽回農業因災損失。

  恢復生產的工作同時進行。10月9日,山西召開省屬煤電企業保供現場推進會,會議提出要不折不扣完成好煤電保供任務。

  王啟瑞介紹:“此前受降雨影響停產的60座煤礦,目前56座已恢復生產,不會對山西煤炭保供造成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