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聚勢賦能 優化營商環境持續發力

2021年10月15日06: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營商環境,是重要的經濟競爭力和軟實力,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省全力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探索實踐,加快營造便利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實現了全省營商環境改革新突破。

“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深入推行,集成審批效益充分顯現,得到企業和群眾普遍認同。“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形成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商事制度改革”消除創業興業障礙,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一枚印章管審批”

優化重塑審批流程

在山西“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坐標軸上,幾項改革值得關注。

創新優化煤成氣項目審批流程,我省2020年4月出台《山西省煤成氣開採項目審批流程(試行)》,在承諾制的前提下,實行內部並聯審批,審批時限由原來的360個工作日以上壓縮至50個工作日。這在全國同領域內流程最優、時限最短,進一步激發了煤成氣勘查開採企業的活力。

強化法治保障,我省出台全國首部一枚印章管審批條例地方性法規。2021年3月31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確立了一枚行政審批專用印章的法律效力,明確了事項劃轉與承接、審管銜接和監督管理、集中審批后的優化流程,為改革順利推進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以上改革,只是我省近年來以“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為基礎,創新優化項目審批流程的一個縮影。2015年,我省被國家確定為首批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8個試點省份之一,率先開展改革試點。2019年,省委、省政府決定在晉城市縣兩級全市域開展此項改革。2020年1月,改革在全省市縣及開發區全面推開,實現了市縣及開發區全覆蓋。

不斷探索實踐,改革成效顯著。改革后,全省各市縣審批局平均劃轉原部門審批事項均超過80%,審批效率大幅提升﹔改革后,全省各市縣行政審批窗口大幅精簡、人員編制大幅“瘦身”,行政成本大幅降低,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改革后,審批職責和監管職責更加明確,構建起了審批與監管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分離的高效審批監管模式。

持續深化改革,推動“一枚章”集中審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務迭代升級。做優“投資項目一件事”,我省全面推行“項目審批一站式”服務,形成“一個項目一套方案”的個性化定制方案,制定全鏈條審批“一件事”流程圖﹔做細“企業運營一件事”,站在企業視角,圍繞“我要開藥店”“我要開游泳館”“我要開飯店”等主題式場景式服務,形成“一件事”套餐﹔做實“公民個人一件事”,選取以“我要注冊護士証”“我要辦出租車駕駛員資格証”等為代表的辦件量大、群眾需求高的事項進行流程再造,群眾隻需提供一次申請材料,可並聯辦“一串”不同事項,減少跑動次數,降低辦理復雜度。

“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

深度對接企業需求

堅持“項目是第一支撐,開發區是第一陣地,營商環境是第一保障”,我省各級各部門和各開發區大力深化“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蹄疾步穩抓改革、因地制宜創新路,使市場主體進得來、進得快、留得住、發展好,為我省轉型蹚新路、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承諾制”改革,跑出“山西速度”。2017年以來,我省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著力破解項目審批手續多、耗時長、落地慢的問題。經過逐年推進,建立起“1+3+N”制度框架,改革成效逐步顯現,企業獲得感顯著增強。開發區一般工業項目實現承諾制全覆蓋,得到國務院、中組部、國家發改委的表揚和推廣。晉城市各開發區在遵循省、市制度設計的基礎上,推出了投資項目“一件事”改革、“以函代証”“樁基先行”“全承諾、無審批、拿地即開工”等改革舉措,為持續優化制度框架提供了實踐經驗。山西綜改示范區在全省率先探索產業配套能源類項目核准“承諾審批”,將各部門相關審批最大限度靠前並聯,項目核准從申報受理到正式批復,平均時長7天,較正常立項時間55天進行了大幅的壓縮,有效推動了項目加快落地。

“標准地”改革,打造“山西樣板”。我省加快推動“標准地”改革任務落地落實,在解決用地評估事項多、時間長、成本高等問題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為開發區項目建設提供了高標准土地保障。強化用地儲備,呂梁市嚴格控制在開發區外安排新增工業用地,年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傾斜向開發區安排,推動土地要素向開發區集聚。運城市把“標准地”范圍,從10個省級工業類開發區延伸到所有產業集聚區,對新增工業用地全部按“標准地”供應,實現縣域全覆蓋。

“全代辦”改革,提供“山西經驗”。全省各市縣、各開發區認真落實《開發區投資項目建設領辦代辦工作制度》,讓“政府跑、數據跑”代替“企業跑”,項目審批落地效率、政務服務體系和管理服務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和改善。主動服務,陽泉市注重提升服務質量,從“等人來辦”轉為“上門去辦”,將領辦代辦服務拓寬至項目規劃、審批、環評、土地、融資、用人等各環節。臨汾市以企業、群眾一次辦成“一件事”為目標,梳理推出50項“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努力實現“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商事制度改革

有效激發市場活力

企業開辦是投資創業的第一環節,在營商環境的評價體系中佔有重要位置。近年來,省市場監管局持續深化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在全國率先取消名稱預核准,全面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網絡企業登記辦理業務85%以上﹔再次精簡企業開辦申請材料,由2018年9月的16件壓縮為8件﹔全面推行“審核合一”,企業登記全程都由同一人員受理、審查、核准,最大程度減少審批時間﹔探索政銀合作,把辦事大廳延伸到銀行的各個網點……

“公司要開展食品零售業務,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之前聽說,一般得一個星期才能辦好,最快也得3到5天。我就想先去晉中市民之家問需要什麼手續。”山西騰瀟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成奕甫說,咨詢時,工作人員表示這些業務可在網上辦理,需先填寫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申請書,簽署銷售預包裝食品告知承諾書。提交審核后,當天下午就拿到了食品經營許可証。

今年3月1日起,我省在全省域全面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將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和省級層面設定的4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中央設定的事項中,除沒有改革權限的74項和不涉及的9項之外,我省直接取消審批13項,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我省還優化審批服務371項,通過流程再造、壓減材料、縮短時間,通過統一標准提升審批服務的透明度和便利度,較好解決了企業來回跑、反復跑問題。

商事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減少行政審批、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市場潛力的重要舉措。我省自開展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從提高登記便利化水平、消除經商興業障礙入手,大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今年以來,全省已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近30萬戶,創歷年來的新高。截至今年8月10日,我省市場主體總量已超300萬戶。全省每年新增加的各類市場主體,保持著10%以上的增速。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優化營商環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省將持續聚焦企業、個人、項目和服務“全生命周期”,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良好營商環境,為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記者閆杰 孟婷)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