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轉型進行時】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下)

2021年10月15日07: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省著力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到2025年,“山西精品”標志的產品和服務品牌要達到200個。

我省將按照“六新”要求,圍繞優勢產業和特色產品,重點培育以行業龍頭骨干企業、中小企業“隱形冠軍”、現代產業集群為主體的“山西精品”群體。

“山西精品”推動高質量發展

“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是產品打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証”,是企業發展的“快車道”。但是對全省20多萬個注冊商標來說,200個“山西精品”可以說是千裡挑一、優中選優。那麼,“山西精品”如何評?

“政府引導、企業自願、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省標准化和質量強省領導小組負責“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設和培育工作,下設辦公室,負責各種有關制度體系的建立,還有“山西精品”建設聯合會的組建。由社會團體、認証機構、檢驗檢測機構、科研機構、高等院校,還有大中型骨干企業來評選。

這是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借鑒浙江、上海等地的成功經驗,把決定權交給第三方,也就是說誰能入選“山西精品”不是政府說了算,而是看產品品質、看消費者認可、看市場前景。

日前,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意見》。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郭新安表示,第一批次的“山西精品”評選,初步計劃在明年初。現在正在組建品牌建設聯合會,組建認証聯盟,制定《“山西精品”建設實施方案》,先進行組織架構和制度的建設,為下一步推出精品做基礎性的准備。

“品牌建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用恆久之力,不能急於求成,需要用頭部企業本身的品牌優勢、質量優勢來帶動整個精品的社會認知度。”郭新安說,與此同時,如何使自願參與到“山西精品”建設的企業能夠達到精品的要求,這需要一個學習、培養的過程。

高標准提升產品競爭力

為了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標杆群體,“山西精品”將按照高標准、嚴認証、強監管的管理機制,形成200個左右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市場佔有率高的產品和服務品牌。

高標准是指入選品牌產業關鍵性指標優於同業水平的高標准體系,力爭填補國際或國內空白,助推我省農業、制造業、文化旅游業等領域高質量和高端化發展。嚴認証是指企業自主申報+第三方認証+政府監管。通過嚴認証樹立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品質卓越、品牌效應好、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的區域公用品牌。強監管是指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模式,從標准制定、認証實施和証后跟蹤三方面加強監督檢查,形成能上能下、優勝劣汰的區域公用品牌動態管理機制。

郭新安介紹,高標准就是要對標國際上先進的標准。對於入選“山西精品”的企業形成倒逼的作用,促使他們不斷提升產品的標准。通過精品建設,提高產品的質量、服務的質量,隻有質量提升了,才更有競爭力。因此,“山西精品”背后蘊藏的就是高質量發展,而且是整個質量提升過程,要通過“山西精品”來倒逼和引領。

山西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衛虎林認為,無論是入選的企業,還是准備加入的企業,都需要在產品研發上下功夫,同時要做好營銷傳播。特別是對產品精益求精的一種追求,這就是工匠精神,“山西精品”將促進企業產品質量不斷地提升。

讓“山西精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說到高標准,不得不提德國制造。縱觀德國制造業的百年路,標准化為保持德國的競爭優勢立下了汗馬功勞,起關鍵作用的就是嚴格健全的標准體系,這大大促進了德國的工業產品批量化和高品質生產。

德國標准設計中的90%都以國際通用為目的,隻有不到5%的標准,僅適用於德國市場。德國標准化協會已經推出的3萬多項標准中,每10個標准裡,就有9個成為歐盟標准,有2個成為國際標准,在所有國家標准機構中排名第一。

“我們的標准一定是對標歐盟的。‘山西精品’不僅是代表山西的高質量,也要代表中國的高質量,甚至世界的高質量,這才是‘山西精品’的目標,我們的口號就是‘山西精品’國際品質。”郭新安說。

“山西精品”的認証模式,是企業自主申報+第三方認証+政府監管。其中,第三方認証是由5家國內知名認証機構和5家國際權威認証機構組成的。郭新安表示:“我們是從國內國外認可的認証機構中選10家組成聯盟,來確保認証的公証、客觀、可信,從而維護‘山西精品’的公信力。”

“中國船級社質量認証公司是中國船級社所屬從事陸上認証與檢驗、檢測業務的專門機構,是首批獲得國家認監委批准的認証機構。先后參與了浙江制造、江蘇精品、上海品質、泰山品質等區域品牌的建設工作。”中國船級社質量認証公司董事長黃世元表示,“山西精品”的目標是大幅度提高山西產品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必然要結合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要求。認証過程必須公開透明,認証結果必須權威公正,這樣才能確保“山西精品”的高端品質。“我們不單是希望做好‘山西精品’的認証工作,還希望找到‘山西精品’與更多國內外其他品牌的互認模式。使‘山西精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具有更強的市場見証力和影響力。”

未來5年至10年,是山西轉型發展的窗口期、關鍵期,隨著“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打造,將會在很大程度上解決我省產品和服務品牌影響力不足、核心競爭力不強的問題,也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山西品牌成為山西,乃至中國的金名片。(記者孟婷)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