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眾志成城挺過艱難時刻  全力以赴恢復美好家園

張臨山 桑莉媛 麻潞
2021年10月16日07: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一場持續了90多個小時的強降雨,將山西推上了“風口浪尖”。

汾河下游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峰,山西37條河流暴發洪水,烏馬河、汾河、磁窯河等堤防決口,6021.36公裡公路災損,76個縣175.71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2.01 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357.69萬畝,直接經濟損失 50.29 億元。

險情不斷,責任如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應對,第一時間啟動救災響應,及時調撥和下撥救災物資資金,各級黨委政府、人民群眾和救援隊伍聞“汛”而動,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防汛救災、恢復重建家園的“攻堅戰”。

稷山縣稷峰鎮西薛村干群和救援隊合力抗洪。運城日報供圖

全面應對、生命至上,打響防汛救災“攻堅戰”

一向缺水的山西,如今一片澤國。

“10月2日至10月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32.6毫米,均遠超歷史同期水平。這是山西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秋季最強的降水過程。”山西省氣象局副局長王文義說。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迅速召開全省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會、做好災后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專題部署會,對做好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武警官兵在抓緊加筑堤壩。運城日報供圖

災害雖無情,人可更有為。山西啟動省級防汛IV級響應,果斷關停部分煤礦、非煤礦山、危化企業﹔針對險情較重的太原、呂梁、晉中、運城等地,調集救援隊伍165支、13535人,全力搶險救援﹔設立845個臨時集中安置點,發放帳篷4520頂,棉衣褲24600件,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山西省財政廳會同省應急管理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緊急下達了省級雨澇災害救災資金5000萬元,山西省慈善總會發放1.48億元,山西省紅十字會接受的社會救災捐款由省應急廳統籌安排的8020萬元。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也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救災工作組協助指導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工作,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向山西緊急預撥5000萬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目前所有資金已全部撥付到市縣基層。

與此同時,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3000余名干部、專家第一時間奔赴田間地頭,幫助受災農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山西省疾控中心迅速抽調應急、傳染病、病媒生物、飲用水、食品安全、消毒等專業人員50余名,組成11個專家組,奔赴各市督促指導受災地區災后防疫及風險評估工作。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山西省上下積極應對險情,全力搶險救援,經過連續奮戰,全省防汛搶險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共克時艱、沖鋒一線,努力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從10月3日凌晨至10月6日17時,晉中市祁縣連續降雨達89個小時,全縣降雨量近200毫米,日均和日最大降水量直逼歷史峰值。

10月6日,南同蒲鐵路昌源河大橋遭遇洪流突襲,橋台被洪水沖垮,鐵軌和枕木懸空,猶如一道“鐵索橋”。昌源河是祁縣的母親河,在祁縣境內全長7.5萬米。昌源河南同蒲鐵路橋橫跨昌源河東西兩側,是縱貫山西中南部的一條鐵路干線。

與洪水賽跑,和時間競爭。險情發生后,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晉中市縣兩級全力組織搶修,調集超過800名施工人員日夜不停進行搶險施工。爆破漫水橋,打開30米長的泄洪通道﹔截流昌源河3小時,為鐵路施工爭取時間﹔運輸車輛200余輛,裝載機、挖機等機械50余台全部投入搶通工作……10月14日7時36分,經晝夜搶修,南同蒲鐵路雙向恢復通車。

南同蒲鐵路搶修現場。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10月7日晚9時,平遙縣香樂鄉磁窯河畔,陣陣歌聲劃破暗夜。

歌聲嘹亮,對抗著洪流的低吼——磁窯河決堤,封堵總攻即將打響。這歌聲,是已經連續奮戰十幾個小時的晉中市消防救援支隊平遙大隊必勝的呼號!終於,10月8日凌晨1時30分,磁窯河決口成功合龍!消防指戰員一鼓作氣,又對堤壩進行了加寬加固作業,反復檢查、確保排除危險隱患后,才撤離現場。

此刻,磁窯河水已恢復了平靜,唯留泥濘堤岸上一串串奮戰的足跡。在這場戰斗中,平遙消防52名指戰員14小時不間斷作業,筑壩16米,打下木樁鐵樁182根,敲擊約4800次,填充水泥9600袋。據統計,10月1日至10月7日,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動抗洪搶險救援386起,出動消防車輛627輛、出動力量3801人次,疏散營救被困人員920人。

堅守、救援、互助……暴雨中涌現出無數“乘風破浪”的力量,他們披上“雨衣戰袍”,成為城市和人民的守護者。

截至10月11日,山西省高速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30處,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19處,農村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2800處。全省道路運輸網絡基本恢復通暢。停產的56座煤礦已恢復生產,不會對山西煤炭保供造成明顯影響。

守望相助、八方支援,全力以赴恢復美好家園

雨勢連綿,河水上漲,汾河、沁河流經地域受災最為嚴重,建在河邊的村子面臨嚴峻考驗。

“從沒想過有這麼大的水。”山西省孝義市大孝堡鎮北橋頭村黨支部書記李小斌回憶起過去幾天,心酸不已。北橋頭村位於山西中南部,地處文峪河、磁窯河以及汾河三河交匯處,是此次汛情受災最嚴重的村庄之一。“村子被一米多深的水淹沒,最深處超過兩米。房子裡的水淹到炕上,雜物漂浮著。”

10月3日,李小斌發現文峪河水位上漲很快,覺得不太對勁。他和村鎮的干部陸續找來10多台裝載機、4台挖掘機,用土和沙子把村邊的堤壩加固、增高。

封堵失敗了。10月6日,得知上游水庫要泄洪后,橋頭村2000多人口全部轉移,李小斌最后撤離。

同一時間,與橋頭村一河之隔的介休市洪善村,也面臨著集體轉移。水位漸高,撤離需要借助交通工具。有村民提供自家挖機,多台挖機同時運人。一路上,村裡的大喇叭反復響起村委會的叮囑:“做好防護,趕緊撤離”“生命最重要”……

10月8日,在運城市新絳縣體育館安置點,兩名值守醫護人員(左)了解洪峰受災群眾身體健康情況。高新生攝

在巨大的災難面前,山西人民努力自救。與此同時,熟悉的“救命文檔”重出江湖。制作者是正在西安交通大學讀大三的山西女孩祁一菲。10月6日晚,她在社交媒體發出自己制作的在線共享表格,以供大家提供救援和災情信息。文檔發布短短48小時內,就匯聚了600余條求助和救援信息。

與洪水一起涌入山西的,還有大量救援隊、志願者和源源不斷的救援物資。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詮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中國精神。

——自己還在災后重建中,聽說山西遭受特大洪澇災害,河南省衛輝市上樂村鎮琉璃堂村受災群眾李保民,毫不猶豫捐出自家10多畝6萬多斤白菜和蘿卜。

——坐飛機、轉高鐵,烏魯木齊小伙兒安斌輾轉2700多公裡到達山西臨汾,隻為成為一名防汛志願者。

在后勤保障通暢的運城市新絳體育館安置點,開起了一場特殊的“音樂會”,志願者與群眾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互相加油打氣。

運城饅頭店的老板,凌晨3點做了1000個肉夾饃驅車送給抗洪救災人員。熱氣騰騰的食物,即便隔著洪水也要拋過去。

身有殘疾、靠撿垃圾為生的胡雷,從寧夏馳援千裡給北橋頭村捐贈了滿滿一車物資。

……

“山西加油”“山西急需物資匯總”“為山西撐把傘”等相關話題被頂上熱搜,網友們不斷轉發,互助精神在網絡間傳遞,為做好防災救災工作提供了強大支撐。

洪水滔天,擋不住善意和決心。暴雨沖刷過后,洗出的是人性中閃閃發光的美麗。

暴雨過后,晉中市太谷區任村鄉村民搶抓時機收獲花生。孫泰雁攝

“我有信心帶領大家把北橋頭村重新建起來,請村民們放心。我們的身后有強大的祖國。”李小斌一邊抹眼淚一邊鞠躬,身旁的老老少少不住地點頭。隨著各支專業救援隊伍的抵達,包括北橋頭村在內的大孝堡鎮各受災村庄積水均在下降。

10月11日18時,山西省晉中市靈石縣康樂養老院的78位老人,安全回到溫暖的家。“洪水退去,我們回到家,心裡也不怕了。”

有人說,“三晉兒女挺過了最難的時候”。目前,山西各河流洪水流量持續降低,河流缺口陸續被堵上,來自全國的救災物資在安置點充足投放,災情得到一定程度緩解。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被擺在當前救助工作的首要位置。截至10月12日,山西累計實施臨時救助受災困難群眾43042人,發放救助資金2500.1萬元﹔全省各級慈善會共接收社會捐款2.14億元和價值0.76億元的物資,1.48億元善款和價值0.62億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資正陸續下撥災區。

對於受災地區來說,更大的困難在於之后的恢復重建。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確保行洪暢通﹔加強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防范應對,開展淤地壩、尾礦庫等巡查排險﹔做好農村土坯房、窯洞等場所排查工作,加強城市長時間浸泡房屋及棚戶區排查……在做好防汛救災、救助受災群眾的同時,山西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園。

願山西平安,山西終會平安。我們相信,人杰地靈的三晉大地定能重煥生機,再現好風光。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