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夏縣:考古學課堂搬進師村遺址   

2021年11月0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運城夏縣師村遺址航拍圖
山西運城夏縣師村遺址航拍圖

人民網運城11月9日電(王帆)“田野考古實踐教學的課堂主要在田野中、遺址中。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是培養好考古人才的關鍵……”

在運城市夏縣師村遺址發掘現場,吉林大學考古學院2019級考古專業師生在探方中一層層進行刮面,通過細致觀察、辨認,找尋藏在土裡的陶片、草木灰、混合土、植物根莖等。從2020年起,該校考古學院大三學生都要來到這裡進行為期百余天的實踐學習。

據了解,夏縣師村遺址距鹽湖直線距離7公裡,是目前大規模發掘的距鹽湖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遺址。2019年起,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在夏縣建立了全國高校中規模最大、設施齊全的田野考古實踐教學基地,期間,考古人員發掘出大量文物,為研究仰韶早期居民的社會形態、體質特征及親緣關系等問題提供了重要材料依據,填補了仰韶早期的空白,特別是發掘出中國最早的石雕蠶蛹,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標識之一。

(責編:王帆、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