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洪洞元代磚雕墓出土買地券記載地震信息

2022年01月17日07: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消息稱,在配合臨汾經濟開發區關於臨汾·甘亭新型工業園區第六大道道路建設項目所涉古墓葬發掘過程中,發現了1座元代紀年仿木結構磚雕墓。在墓葬出土的買地券中,發現有關於“洪洞縣元代地震”的信息記載,其考古價值十分重要,為認識災難提供了可靠的記載依據。

洪洞元代紀年仿木結構磚雕墓葬由墓道、墓門、甬道、墓室、耳室等5部分組成,共出土54件遺物,有陶盆(缽)24件、大口罐(瓮)20件、釉陶瓶7件、銅錢4枚(4枚銅錢中有“開元通寶”“至和通寶”各一枚)、銅簪1件、買地券1塊等。其中37件陶罐(瓮)、盆內有遷葬人骨,在該墓葬中是作為葬具下葬的。

洪洞元代紀年仿木結構磚雕墓的重要發現是在墓室出土了1塊買地券,位於墓室正中。買地券由青磚制成,為正方形,呈深灰色,邊長為30厘米,厚5厘米,墨書,從左至右券文屬於標准的撰寫形式,開篇指出地點、人物、墓葬修建的原因,中間部分是買地券慣用的方位、神祇語言,並道出下葬時間,內容完整。

根據券文所載,下葬時間為元代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此墓為洪洞縣東孔村郭氏族墓,郭氏祖塋因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洪洞發生的8級大地震受損,此后50年內,后世族人在祭祀時見此狀內心愧疚,不忍祖墳遭此破壞,於是仍選擇在村西北的祖塋之地,修建了一座規模大、結構精巧、更加結實的磚室墓,將受損嚴重的先祖骸骨遷葬至此,按照買地券的說法,此墓更似一座祠堂。

據介紹,宋金元時期磚室墓數量很多,此墓結構簡單、磚雕簡潔,並不繁縟,但出土的買地券中關於“洪洞縣元代地震”的記載,十分重要。關於此次地震,史籍多有記載。《元史·五行志》雲:“七年八月辛卯夕,地震,太原、平陽尤甚。壞官民廬舍十萬計。”“趙城縣(今屬洪洞縣)范宣義郇堡徙十余裡。”《元史·孝友傳》曰:“地大震,郇堡山移,所過居民廬,皆摧壓傾圮。”萬歷《臨汾縣志》雲:“丘陵為池,城郭為陂。”“於時死者二十余萬人,禍其慘毒。”史書、地方志關於此次地震記載不勝其數。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晉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白曙璋稱,此次地震波及范圍廣,造成影響大,是我國歷史文獻記載的第一個8級大地震。從近年來搜集整理的關於此次地震的記載,已有3萬余字,晉、陝、豫有51個府、州、縣的志書記載了這次地震的破壞情況。本次發掘出土的這塊買地券,為我們穿越歷史的時空,走進震區,認識災難提供了可靠的記載依據。(記者孟苗)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