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山西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1月29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至27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虎年吉祥!祝願偉大祖國山河錦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習近平總書記來山西的消息迅速傳遍三晉大地。山西廣大干部群眾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

  2021年10月,山西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全省11市受災。在臨汾市霍州市師庄鄉馮南垣村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馮南垣村村民師紅兵家4間窯洞,去年因強降雨全部倒塌,在政府補助和各方援助下重建了2間裝配式住房,目前全家已經入住。“總書記來到我家中看望,仔細察看院落、住房,同我們一家做年饃。”師紅兵仍沉浸在喜悅之中,“總書記同我們一家老小坐下來拉家常,親切詢問我們重建住房質量好不好、年貨置辦齊了沒有、還有什麼困難。我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日子一定能更加紅火。”

  “我一直牽挂著災區群眾,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來到這裡,是要實地看一看災后恢復重建情況。”總書記的話,讓霍州的干部群眾深深感受到黨的關懷。霍州市委書記李強表示,一定千方百計做好工作,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山西省水利廳廳長常建忠表示,當前,山西省正在編制黃河流域、海河流域防洪規劃,加快建立汾河流域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機制,加強流域綜合治理,提升防災減災能力。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在臨汾市汾西縣僧念鎮段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對鄉親們說,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汾西縣委書記張安文說,“我們將全力抓好糧食生產,不斷壯大牛、羊、豬等‘一村一品一主體’產業,持續推進肉雞、核桃、玉露香梨等特色產業提質增效,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臨汾市委書記閆晨曦表示,要深刻把握“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呂梁市興縣蔡家崖鄉蔡家崖村考察。這幾年,蔡家崖村堅持黨建引領,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發展紅色旅游等產業,還成立經濟合作總社服務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蔡家崖村駐村第一書記溫保泉說,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政策,努力讓村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平遙古城是我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在平遙古城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表示,要高質量開展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將平遙古城打造成為明清古城的生動活樣板、城市古建筑的藝術博覽地、晉商文化的領略地、晉商精神的集中展示區,進一步提升平遙國際旅游目的地的影響力、軟實力。

  “我們將堅持系統思維,在守護好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台山等歷史文化遺產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文化內涵、豐富產品業態、完善服務配套,持續深化文旅融合,讓旅游切實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說。

  山西省文物局局長劉潤民表示,將聚焦文物安全領域法人違法、盜竊盜掘、火災事故“三大風險”,推動全省不可移動文物全部落實安全責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完成文物安全監管平台建設,加大執法力度,加強日常養護,提升文物保護治理能力。

  積極穩妥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在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但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須尊重客觀規律,把握步驟節奏,先立后破、穩中求進。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國情,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要積極穩妥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山西是能源大省,2021年煤炭產量達11.93億噸,是全國煤炭能源保供的主力軍。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立足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實施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更好擔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任,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晉平說,“今年,我們將大力推動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再建成20座智能化煤礦,建設一批智能化採掘工作面,推進40個綠色開採試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煤炭資源接續配置,保障煤礦穩產保供,堅持煤炭全產業鏈綠色發展,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供電供熱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社會穩定大局,是關系民生的大事。”山西國際能源集團董事長曹陽說,我們一定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能源保供各項部署要求,多措並舉加強供需調節,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帶頭保供穩價,強化民生用能供給保障責任,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延峰表示,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支持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充分發揮碳交易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作用,持續推動電力等重點行業加強內部碳排放和碳資產管理。

  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並呈現新的特點,新型變異毒株傳播快、傳染力強,加上冬季各類傳染性疾病高發,防控風險增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以預防為主,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提高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群眾就醫、供應、通行等方面也要全面跟上,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

  “山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鏈條科學精准防控,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結合,抓早、抓小、抓基礎。”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武晉表示,“落細落實常態化防控舉措,全面壓實四方責任,完善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切實提升加強應急處置、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集中隔離、醫療救治等專業防控能力。”

  “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著力在科學精准上下功夫。”山西省大寧縣樂堂村黨支部副書記、鄉村醫生賀星龍說,平時給鄉親們看病時,我會提醒他們常洗手消毒、戴好口罩、減少聚集。

  臨近春節,返鄉人員增多。山西省懷仁市同仁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志花表示,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學精准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眾過一個健康溫馨的春節。

  (本報記者胡健、劉鑫焱、喬棟、付明麗、鄭洋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9日 03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