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重要指示精神②

2022年02月01日07: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指出,“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強調“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是“十四五”期間農村工作特別是脫貧地區農村工作的重點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指示精神,穩步推進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守好防止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完善鄉村振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當前,有些脫貧地區發展基礎仍然薄弱、有的脫貧群眾收入水平仍然不高,遇到風險變故仍有可能返貧,我省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任務艱巨。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用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堅決貫徹“四個不摘”政策舉措,初步建立起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求相適應的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社會動員和考核監督體系。各地要進一步做實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幫扶工作,做好重點救助對象兜底保障,確保幫扶無死角、救助無盲區,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進一步抓好產業發展和務工就業,發揮主導產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作用。進一步加強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引導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遷入地﹔進一步鞏固拓展“三保障”成果,堅決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底線要求。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加強對鄉村振興先行示范縣、整體推進縣、重點幫扶縣的分類指導,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做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工作,穩慎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落實好土地出讓收益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政策。堅持穩糧保糧,嚴守耕地紅線,實施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大力發展設施農業。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中之重,著力推動農業特色轉型,實現優質高效發展。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決策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就一定能夠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推動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再上新台階。(山西日報評論員)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