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在我省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引起熱烈反響

2022年02月03日07: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1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省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慰問。“扛起主責主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調動各方力量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連日來,大家紛紛表示,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囑托,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之路上作出更大貢獻。

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山西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老區人民的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高度關注。這次考察調研,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要內容,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今后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玉宏表示,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囑托,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理解和把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目標任務、推進措施,將各項任務方案化、項目化、清單化、責任化,以一流理念、一流作風、一流品質、一流業績的高標准要求,扛起主責主業,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第一站,就專程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實地察看災后恢復重建情況,讓我備受激勵、倍加振奮,更感肩上的責任重大。”省水利廳廳長常建忠說,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門的職責,必須牢牢扛起政治責任。要樹牢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考慮得更深入一些,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全力防止脫貧群眾因災返貧。今年,全省水利工作要突出防洪保安,把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作為首要任務,堅持“預”在當先、“實”字托底,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的“四不”目標,落實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貫通雨情、水情、險情、災情“四情”防御,全面開展汛前隱患排查整改,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准備。

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是防返貧重點監測三類戶。為全面鞏固提升脫貧質量,消除致貧返貧風險,防止出現群體性返貧問題,山西職業技術學院駐五寨縣小河頭鎮大劉家灣村的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蔚仁偉自去年5月份來到村裡,帶領隊員們在重點監測“三類戶”的基礎上,把防返貧監測范圍覆蓋到全村222戶農戶,將每戶農民的戶情納入研判范疇。他說:“我在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的新聞時,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前幾天,學校召開專題會議決定投資40萬元用於所幫扶村的人畜飲水質量提升項目工程,這不僅將徹底解決鄉親們生活用水問題,還為村裡發展種植業、養殖業提供條件,進一步拓展群眾的增收渠道。”

補短板強弱項促產業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是加快農村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推動城鄉一體化的重大戰略。2021年,我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自然村比例達到91.3%﹔新開工農村污水處理設施636個、新改造農村衛生廁所30.7萬戶﹔十件實事順利完成年度目標﹔陽城蠶桑文化系統入選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芮城縣城鄉一體化辦園入選第三批全國公共服務典型案例。省委農辦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主任科員石榮高興地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重要指示精神,繼續圍繞農村規劃編制、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等重點工作,調動各方力量補齊農村發展短板,推進鄉村建設行動,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推動綠色發展,才是鄉村振興的長遠之策。沁水縣嘉峰鎮因煤而興,轄區企業眾多,環境問題突出。如何補上農村環境這塊短板?近年來,嘉峰鎮將環境整治和拆違治亂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對全鎮18個村進行類別劃分,全面提升衛生鄉村創建水平。尤其是2021年以來,該鎮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工作,既在突擊整治上見成效,又在長效常治上下功夫。嘉峰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馮立康說:“我們在‘六亂’整治工作中,念好‘拆、管、美’三字訣,拆違治亂動真格,規范管理見真章,美化提升求實效,域內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現如今,全鎮綠化、美化覆蓋率大大提高,田園風光隨處可見,公益廣告和政策宣傳標語點綴其間,文明新風浸潤人心。”

產業是鄉村振興的根基,隻有發展壯大鄉村產業,不斷拓展銷售渠道,農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天鎮縣於八裡村黨支部書記馬祎飛說:“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山西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他和藹的笑容、親切的話語堅定了我們靠產業推進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前不久,於八裡村和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秋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了種植700畝白蘿卜、“心裡美”的合同。這樣村民除了每年每畝有900元的租地費外,還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在合作社打工,或者外出務工。無論哪種選擇都能促進群眾增收。

以實干求實效出實績 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1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雪來到臨汾市考察調研,我感到特別激動,同時也倍感振奮,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更足了。”臨汾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若農表示將牢記領袖殷殷囑托,以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穩糧食保耕地為基礎,以農業高質量轉型發展、帶動農民增收為目標,以“產業化、專業化、現代化”為引領,堅持把“臨汾優選”作為推動臨汾市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產業興旺的重要路徑。他們將繼續強化臨汾農業“大腦”,打造“智慧農業”模式,為農業生產提供精准化種植、可視化管理、智能化決策。強化金融、保險、物流倉儲、產銷銜接等方面的政策集成,促進涉農領域血脈相通﹔強化農業與文旅、教育、康養、體育休閑等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融合發展,積極打造新業態,實現臨汾農業提檔升級,實現農民增收,促進共同富裕,為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太谷區大白大地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郝子平在當地老百姓眼中不僅是農機大戶,更是科技種田帶頭人。近年來,他和科研單位合作,先后承擔精准測土配方試驗、大豆高粱新品種試驗、玉米品種比較試驗、玉米免耕播種試驗、西瓜品種試驗,以及玉米生產全程機械化作業示范區建設和有機旱作項目等。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調研讓他干勁十足,他高興地說:“我的合作社現有21名農機手、農機33輛、農機具62台。這幾年,我搞的農業生產托管,除服務本村外,還服務其他村,目前托管土地達到1萬余畝。下一步,我將繼續完善倉儲、銷售、加工等環節,形成產供銷一條龍服務,為農戶提供更多服務,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贏。”

“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我們要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把農村打造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園。”夏縣南大裡鄉黨委書記秦晨林表示,“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縣的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擦亮以設施蔬菜為主的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美麗鄉村、鄉風文明、黨的建設五張‘名片’,持續深化鄉鎮機構改革,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多措並舉開展便民服務,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的干勁,帶領全鄉廣大干部群眾,用雙手建設美好生活,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李全宏 范珍 王秀娟 張麗媛)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