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春走基層——春滿農家院】新產業 新農村 新生活

2022年02月03日07: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大年初一,艷陽高照,晴空萬裡,一陣陣激越的鑼鼓聲在武鄉縣大有鄉李峪垴村響起。村民們頭系彩帶,身著盛裝,排開方陣,奮力擊鼓。氣勢磅礡的鑼鼓聲擊出了新春的紅紅火火,慷慨激昂的鼓樂聲打出了節日的熱熱鬧鬧,濃濃的年味兒彌漫在山村的每一個角落。

李峪垴村位於武鄉縣中部山區,2017年整村脫貧,63戶233人摘掉了“窮帽”。這幾年,過上富裕生活的李峪垴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種植、養殖、旅游多元發展,改廁、改廚、改水多點發力,翻新了村級活動場所、文化大舞台,新建了文化廣場、村史館,建成了文化長廊,人居環境得到了全面提升。

節奏明快的霸王鞭打出了喜悅心情,載歌載舞的“向陽花”扭出了幸福生活,獨具特色的獅舞表演惟妙惟肖。在新春暖陽的映照下,激昂的鼓樂更加催人奮進。“往年過春節,一些人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將,既傷身體,又傷和氣。”李峪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姜向軍說,“現在大伙兒湊在一起打鑼鼓,既鍛煉身體,又陶冶情操,不僅活躍了文化生活,更增添了節日歡樂氣氛。”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們按照‘面向基層人民群眾,突出地方文化特色’的原則,不斷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李峪垴村村民一起歡度春節的大有鄉黨委書記李耀清說。

“出鍋啦,快收拾桌子准備吃飯!”大年初一中午,嵐縣普明鎮普明村村民梁毛成將一籠熱氣騰騰的莜面端上了桌。抱扎扎、莜面餃子、搓魚魚……獨特的莜面香味和著羊肉臊子和陳醋的味道,充滿了這個農家小院。

“瞧瞧這實心芹菜,又甜又脆,還有香菜、番茄……綠色無污染,絕對的高品質蔬菜!”老梁笑著介紹。這些菜都是梁毛成和妻子在普明鎮農業循環經濟產業園內一起種出來的。目前,園區內有80個大棚,分為鮮花、瓜菜輪作、菌菜輪作3大種植區,可實現年產值240萬元,實現純收入120萬元,帶動80戶農戶增收致富。同時,園區還有長期和臨時務工人員160人,人均日工資80-100元,戶均增收2萬元,是當地名副其實的“聚寶盆”和致富“常青樹”。

去年,梁毛成租了產業園裡的3個大棚種蔬菜,年收入5萬余元,這更加堅定了他擴大種植規模的決心。“過年歇兩天就施肥翻土,正月開始育苗,爭取能種三茬蔬菜,早點給孩子在縣城買套房。”提起今年的種植計劃,梁毛成干勁十足、滿心歡喜。(記者范珍 張麗媛)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