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疾控中心組織專業隊伍支援三地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3月0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緊急響應,截至2月28日,已先后組織70余名專業人員,分赴太原市尖草坪區、晉中市太谷區、忻州市忻府區,支援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在尖草坪區,省疾控中心派出了25名專業人員,參與到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排查管控、分析研判等工作中,按照“快速流調、精准流調、適當擴大范圍”的流調要求,深入開展縝密細致的流調工作。與此同時,還指導社區實施規范科學的全面消毒工作,嚴防環境污染造成傳播擴散。

為進一步助力太谷區核酸檢測精准、高效開展,省疾控中心第一時間抽調人員、配備物資組建山西疾控系統支援太谷核酸檢測隊,攜帶兩個移動方艙實驗室緊急馳援太谷。方艙實驗室包含試劑准備區、樣本制備區、核酸擴增區,實驗室配置完善,具備核酸檢測實驗室的全部功能。目前,馳援太谷的兩個移動方艙實驗室每天可以完成10萬人的核酸檢測任務,連日來,在太谷區開展多輪核酸檢測工作中,很好地發揮了作用,大大提升了太谷區的核酸檢測能力。省疾控專家開展集中隔離觀察點的指導培訓工作,對全區集中隔離觀察點各部門負責人、全體醫務人員以及醫療機構院感防控人員進行現場培訓,提升專業防控能力。

在忻州市,省疾控中心專家赴忻府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抓疫情處置黃金24小時,現場查看病例所有主要活動軌跡,就組織領導、流調溯源、分區管控、核酸檢測等方面提出防控建議,指導當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並對核酸檢測點、隔離酒店等場所進行指導,配合當地完善各項防控環節,切斷傳播途徑。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全體工作人員日夜奮戰在一線,全力做好病例基因測序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確的參考依據。

與此同時,省疾控中心還派出專家,參與全省防控督導工作,連日來,通過“點、線、面”結合方式,對醫療機構、商場、超市、酒店和學校等重點場所進行督導檢查。

省衛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表示,全體疾控工作者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保持高度的職業敏感性和強烈的責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貢獻疾控力量。(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