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防疫堅持動態清零,“精准”是道必答題

2022年03月0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然奧密克戎毒株呈現一些新特點,我國現階段仍堅持防控措施不鬆懈。隨著北京冬奧會圓滿閉幕,多國媒體對我國堅持的“動態清零”總方針給出更積極評價。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權威專家表示,新冠病毒變異仍有不確定性,防控策略調整需謹慎論証。目前來看,我國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要將防控影響降到最低,“精准”是道必答題。

  現階段防控措施為何不鬆懈?病毒變異仍有不確定性

  全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的人數已超12.3億。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我國為何仍強調防控措施不鬆懈?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從全球范圍看,未來疫情發展方向還不可知。世界衛生組織在報告中也指出,新冠病毒未來如何變異,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從現有情況看,奧密克戎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株,傳播速度變快。不過,新變異株針對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致病后可能導致的后遺症等,人們還沒有足夠數據來確認。

  “過早、倉促放鬆防控,極易喪失我國前期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梁萬年認為,堅持現行防控策略和措施的意義主要在於:一是可以對疫情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最大限度地減少人群感染,減少重症和死亡。二是可以避免因發病導致的醫療資源“擠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常就醫需求。三是可以最大限度縮小疫情影響的區域,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防控成本怎麼看?抗疫效果和效益要算總賬

  堅持“動態清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怎樣的影響?

  梁萬年認為,相比我國龐大的人口數量,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數、發病人數、重症人數和死亡人數都非常少,對於輸入的疫情,基本上都能在1至2個最長潛伏期內快速處置、快速扑滅,這表明我國疫情防控效果是好的,效率是高的。

  如何評價防控的成本效益?梁萬年認為,我國的疫情防控舉措以一段時間內控制極少一部分區域、犧牲極少一部分人正常活動,換取了最廣大地區和民眾的正常生產生活。若僅按疫情發生地、按疫情發生時的成本來算成本效益,既不全面也不客觀。

  “要將全國作為一個整體,算大的經濟賬、民生賬。”梁萬年說,“我們應該自信地看到,我國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去年我國GDP比上年增長8.1%,高於2021年初確定的目標和外界預測,已經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防控影響如何降到最低?“精准”是一道必答題

  嚴格的防疫措施,勢必給疫情發生地的公眾日常生活帶來一些不便。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

  梁萬年認為,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統籌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是擺在各級政府面前的一個重要命題,也是對各地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

  從多地精准防控的實踐看,精准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精准查明疫情的來龍去脈,是一個最重要前提。此后,要第一時間精准劃定密切接觸者,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傳染源,並精准劃定管控范圍,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

  “現在劃分風險區已經逐漸縮小到街道、社區甚至門樓,這就是‘逐漸精准’的過程。”梁萬年說。

  同時,還要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醫等日常需求,使疫情防控更具溫度﹔精准開展臨床救治,實施“一人一策”,發揮中醫藥的作用﹔強調落實好“四方責任”,堅持“四早”原則,快速發現與控制疫情。

  梁萬年認為,有效做到這些方面的“精准”,能夠較好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將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防控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

  (新華社電  記者董瑞豐、徐鵬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1日 13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