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兩會聚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

——山西省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03月12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穩步推進城市群、都市圈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連日來,我省全國人大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圍繞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積極建言獻策。代表們說,省委提出並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是結合山西“大字形”空間結構,加強對區域發展的領導,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的重要舉措。要以建設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為牽引,帶動中部其他四市協同發展,增強向心力、推進一體化。要高標准推進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構建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的重要走廊,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近年來,山西中部城市群成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太原都市區作為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內核,太原晉中一體化加快推進,特別是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發展勢頭強勁,帶動山西中部城市群南部片區發展成勢見效。相對而言,北部片區仍有巨大發展潛力空間。

交通區位便利、創新資源集聚、產業基礎互補、發展空間廣闊、環境容量富裕……省委站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的高度,統籌考慮產業基礎、科創資源、交通干線、城鎮布局等因素,作出了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重大決策。自啟動以來,相關工作緊鑼密鼓、壓茬推進,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帶動之廣,體現了“山西擔當”,創造了“山西速度”。

“2021年11月,工信部等發布的《“十四五”支持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中指出,‘十四五’期間,將重點支持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今年1月,工信部提出,將創建首批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落實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產業協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動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柴油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裝試驗二廠裝配班組班組長孫濤表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具有明顯的資源、區位、政策和產業等優勢,特別是在先進金屬、合成生物、碳纖維、半導體等領域,產業基礎雄厚、創新技術領先、集聚效應明顯。

以新材料產業為突破口,孫濤認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可以探索資源型地區培育新經濟增長動力,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的新路徑,為國家資源型地區轉型高質量發展提供可復制的經驗。

孫濤建議,依托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創建國家資源型地區新材料產業集群。依托特鋼、高端碳纖維、合成生物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重點圍繞軌道交通、航空航天、電子信息、合成生物等領域,加快推進關鍵技術突破,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鏈領航企業,打造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創建國家級綜合性材料產業集群和特色產業集群。

引領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基礎教育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優化區域發展布局,集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加強統籌規劃,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形成全省“一群兩區三圈”的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

近年來,我省區域協調發展疊加效應開始顯現,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和增長帶。同時,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教育現代化作為經濟社會現代化的基礎和先導,在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消除不平等中發揮著關鍵作用。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和比較優勢開展教育協作,能夠有效引領和帶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教育振興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工作,也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引才聚才穩才的重要砝碼。“作為省屬重點師范大學,最大優勢就是師范教育,服務省委戰略最直接的工作就是引領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基礎教育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許小紅表示,目前,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范圍內僅忻州師范學院1所本科師范院校,缺乏優質的高等師范教育資源,也缺乏一流的基礎教育資源。這可能導致該片區人才吸引力、匯聚力不強,尤其是與高層次人才引進相匹配的優質中小學校資源不足,可能會降低青年高層次人才長期留駐工作的預期。

許小紅說,針對這種實際,借助外力、抱團發展,是快速提升的有效路徑。她建議,要聚焦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服務雄安新區重要走廊”的重要定位,組建環雄安師范大學聯盟,吸引域內師范院校參與,聚力打造環雄安一流教師教育集群,同時也對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教育高質量發展形成強力牽引。

“研究上,聚焦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教育現代化政策路徑、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等重難點問題,聯合把脈、集體會診,提供高質量決策咨詢報告。實踐上,借力省校合作東風,吸引晉外高校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立干部挂職基地、教師科研基地、學生實習基地,激活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教育改革‘一池春水’。”許小紅說。

發揮省會優勢,進一步推動太原服務貿易快速發展

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進入國家規劃是我省在中部地區爭先崛起、在全國版圖彰顯地位的重大機遇。

當前,我省舉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率先形成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綜合實力、傳承歷史文脈、厚植生態本底,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會議主任劉正在調研中發現,太原市服務貿易發展在全省處於領先地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佔全省的80%以上,但和國內發達城市相比差距還很大。“2021年以來,太原市以爭創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國家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為契機,通過做好規劃、做強主體、做大產業、做實服務,積極推進全市服務貿易快速發展。”

劉正說,申報成為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和服務外包示范城市是太原市加快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抓手,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他建議,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積極支持太原市深化發展服務貿易,促進服務外包轉型提質,打造更加公平開放、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支持太原市申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和服務外包示范城市並盡快驗收批復,促使太原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當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排頭兵。(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