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發現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 

2022年04月01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1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M2、M3的最新考古發現。繼出土先秦果酒填補相關研究空白之后,該墓地又發現一處春秋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兩座墓葬共出土各類隨葬器物2500余件,為研究春秋早期貴族喪葬習俗、判斷墓地族屬提供重要依據。

垣曲北白鵝墓地位於山西省運城市垣曲縣英言鎮北白鵝村東。墓地因遭受盜擾,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地方文物部門組建的北白鵝墓地考古隊,對被盜掘區域內的墓葬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兩年來,整個墓地共發掘清理春秋早期大中型墓葬9座,晚期灰坑17座。

從考古發掘來看,M2、M3兩座墓都沒有保存下足以支撐性別鑒定的人骨。M3隨葬有兵器銅戈,器物種類和數量反映出墓葬等級較高,因此推測M3的墓主人是男性,M2為女性。兩墓相距很近,雖墓向並不一致,但不排除夫妻異穴合葬墓的可能性。

根據已發掘墓葬,北白鵝墓地在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組合以及銅器的制作工藝、紋飾等方面,與河南三門峽虢國、陝西梁帶村芮國等墓地多有相似,故推斷其時代應為春秋早期。

M3的墓主身份、族屬尚不明確。從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可以推測,M3墓主人應為中氏燕族的一代高等級貴族,M2的墓主人則很可能就是匽姬。

結合文獻及出土器物銘文,初步推測該處遺址可能系召公宗族一支,隨平王東遷后在成周王畿之內的採邑。

此前,北白鵝墓地曾出土果酒遺存,從實物角度填補了先秦果酒研究空白,並先后入選“2020年度國內和國際十大考古新聞”“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發現”等。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