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清明之際,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

繼承優良傳統  厚植家國情懷

本報記者
2022年04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明時節,廣大干部群眾通過不同方式緬懷英烈、重溫歷史,在烈士陵園內感受革命傳統,在紀念館裡感悟英烈精神。部分干部群眾也選擇利用清明假期,體驗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

  緬懷英烈  賡續紅色血脈

  臨近清明,各地組織形式多樣的英烈紀念活動,傳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在河北省威縣草樓村,雪白的梨花在鄉間田野綻放。威縣烈士陵園紀念堂內,老黨員於學良為威縣第一小學的師生代表講述紅色故事。“聽完講述,我重溫了革命先烈的光輝業績。正是因為無數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繼,才有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威縣第一小學學生翁銘說。

  在貴州省遵義市紅軍山烈士陵園,遵義市第二中學的師生依次敬獻花籃,共同追思革命先烈。“我們組織開展了‘賡續英烈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主題活動,希望同學們繼承光榮傳統,樹立遠大理想,為國家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遵義市第二中學黨總支副書記韓靜薇說。

  山西省愛國擁軍促進會舉行清明祭掃活動,同時組織志願軍老戰士、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少先隊員等各界人士在太原解放紀念館參觀學習。活動中,全體黨員和少先隊員分別重溫了入黨誓詞和入隊誓詞。“沒有革命先烈的奉獻和犧牲,就沒有如今的美好生活。我們要珍惜當下,弘揚革命先烈的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把愛國擁軍事業發揚光大!”山西省愛國擁軍促進會會長陳俊生說。

  甘肅省高台縣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烈士紀念碑靜靜矗立,花籃緞帶迎風飄揚。4月1日,高台縣各界群眾代表及少先隊員、共青團員代表等200余人在紀念碑前高唱國歌,隨后集體默哀,將鮮花輕放在台基四周,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在湖北省宜都市烈士陵園,志願者排隊依次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烈士陵園裡7座革命烈士墓,其中有6名烈士已找不到后人,但看護、祭掃從來沒有落下過。“這樣的活動我們每年都會舉行。”宜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謝遠明介紹,在宜都,每年都會有志願者自發前來給革命烈士祭掃、清理擦拭墓碑等。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干部群眾選擇以線上參與的形式寄托哀思之情。

  “馥英女兒,你已年過二十……”小小紅色講解員郭梓嫣深情朗誦革命先輩高自立寫給女兒的家書。清明前夕,在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各學校通過線上重溫紅色家書、朗誦紅色經典、觀看情景黨課等方式,緬懷革命先烈,厚植愛國情懷。在“瑞金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瑞金市專門開辟“紅色誦讀”欄目,干部群眾以此為平台,發布紅色主題誦讀音頻,寄托對革命先烈的追思。

  江蘇省淮安市新四軍劉老庄連紀念園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和網站開通祭掃通道,引導烈士親屬和市民參與網絡祭奠,截至4月2日,共有14萬余人參與。

  為幫助烈士家屬寄托哀思,天津市薊州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統一安排鮮花祭掃,由盤山烈士陵園工作人員在烈士墓前擺放鮮花,並將祭掃畫面拍攝成視頻發送給烈士家屬。

  品學觀展  感悟傳統文化

  河南省安陽市市民胡蘭蘭帶著6歲的孩子來到殷墟博物館參觀游覽、探尋歷史。講解員白婷講述著:“青銅牛是古人為紀念祖先而鑄造,大家看它身上的雲雷紋……”前來參觀的孩子們聽得入迷。安陽是歷史文化名城,殷墟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清明假期,不少安陽市民來此感受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

  在內蒙古,廣大青少年通過內蒙古博物院微信公眾號,參與“知清明——線上H5答題”活動,通過線上答題的形式了解清明節相關知識,以及博物院裡與清明節有關的文物。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不少市民來到位於裕華區的火車頭步行街鐵路文化博物館,了解火車發展歷程,感受工業文化之美,體會勞動人民的智慧與勤勞。通過展陳,人們能感受到中國鐵路與時俱進的發展速度。

  在四川省成都博物館,絲綢之路服飾文化展、“花重錦官城——成都歷史文化陳列”等展覽,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參觀。博物館提供定時免費講解及微信公眾號語音導覽。“講解服務周到,可以細細看、慢慢感受,觀展體驗很不錯。”成都市民姚惠馨說。

  在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蘆溪農民畫傳承人周炳濤正指導孩子們繪制清明節主題農民畫作品。“蘆溪縣有農民畫創作的傳統。我們教孩子們畫相關主題的農民畫,可以幫助推動新風尚,同時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英烈精神。”周炳濤說。近年來,蘆溪縣聘請20多名農民畫家為農民畫輔導員,開展農民畫傳承人進校園,為鄉村文化振興增色添彩。

  親近自然  擁抱綠水青山

  各地群眾在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前提下,更多選擇同親友在周邊踏青郊游,感受綠水青山。

  4月2日,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唐汪鎮洮河沿岸,萬畝杏花綻放,吸引不少人前來踏青。游客馬露露說:“這裡既有杏花美景,又有美食,正好帶娃出來逛一圈。”近年來,當地引導農民採取“旅游+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農旅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在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白龍鄉,杏花連片,田園風光美不勝收。清明假期,當地組織親子徒步健身、杏花田園攝影展、素質拓展訓練等活動,打造旅游文化品牌。

  在新疆莎車縣米夏鎮夏瑪勒巴格村,連片的櫻桃花競相開放,莎車縣居民李思萱和朋友正在花海中拍照,“每年春天我都來這裡游玩。”隨著天氣逐漸轉暖,新疆的杏花、山桃花、李子花等悄悄爬上枝頭,在城市公園、鄉間田野盛放,不少地方依托當地特色品類舉辦文旅活動。

  (本報記者邵玉姿、蘇濱、付明麗、趙帥杰、吳君、周歡、白光迪、武少民、王者、張棖、史自強、王明峰、付文、李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4日 01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