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又是一年春草綠  第十五屆寒食清明文化節在介休開幕

2022年04月05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到寒食清明時。4月4日,我們的節日·清明——第十五屆寒食清明文化節暨文化體育旅游月活動在介休市綿山風景區開幕。

寒食節是為紀念春秋時期晉國賢人介子推而設,時間在夏歷冬至后105日,即清明的前一二日。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為躲避禍亂而流亡他國十九年,介子推始終追隨左右、不離不棄,甚至“割股啖君”。回國后,重耳勵精圖治,成為一代名君“晉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功名利祿,與母親歸隱綿山,晉文公為迫其出山而下令放火燒山,介子推堅決不出山、最終被火焚而死。晉文公感念忠臣之志,下令在介子推死難之日禁火冷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謂之寒食節。2008年4月,“我們的節日·中國傳統節日論壇暨介休綿山首屆中國清明(寒食)文化節成功舉辦,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將“中國寒食清明文化之鄉”稱號授予介休市。

當日,在綿山景區游客中心廣場和龍頭寺、水濤溝、雲峰寺、大羅宮等景區,八段錦、太極功夫扇、雙輪空竹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及體育健身項目輪番上演,賦予新時代內涵的各項活動更增添了群眾的參與度。

本屆文化節的活動主題為“追逐寒食清明源地的芬芳”,還將在介休全市范圍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愛國精神”活動、“播種綠色、義務植樹”活動、“低碳環保、文明踏青”活動、寒食清明民俗文化展示活動、網上“雲祭祀”活動、“誦讀中華經典、傳承紅色精神”活動、“共建美好家園、志願服務先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主題征文活動、迎春健身趣味體育活動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進廣大市民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郝燕飛)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