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臨縣:羊肚菌喜獲豐收

2022年04月0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秋種春收,夢想成真!清明時節,臨縣城庄鎮農民劉蘭平辛勤培育的新興產業羊肚菌喜獲豐收。走進位於臨縣城庄鎮城庄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大棚,隻見全身沾滿泥土的劉蘭平正在和合作社的30多名社員忙著採摘成熟的羊肚菌,他們一個個臉上都洋溢著按捺不住的興奮和喜悅。

“羊肚菌是一種嬌氣但又喜低溫的菌類,是一個新興產業,也是一個朝陽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市場銷售前景廣闊。隻要你產下就有人上門收購,不愁賣。我們經過10年多時間的實踐到去年終於培育成功,現在採摘的是去年秋天種植的,喜獲豐收!”劉蘭平欣喜地介紹說,2021年春季,他佔地7.2畝的4個大棚種植羊肚菌每畝平均產鮮菌300公斤,總產達2160公斤,烘干每公斤批發價賣了800元,收益20萬元,比種植普通作物每畝平均增收1到2萬元。去年秋天,他抓住黨的惠民好政策機遇,流轉土地擴大種植面積達46畝,建有28個大棚,預計畝產比去年可提高200公斤可達500公斤,按照去年市場價估算,收益可突破百萬達120萬元。

“我們城庄鎮是被國家農業部命名的‘棗木香菇產業強鎮’,今年全鎮加大發展食用菌產業力度,要一如既往大張旗鼓地支持、宣傳像劉蘭平這樣的艱苦創業好典型,打造一批棗木香菇示范基地,全鎮食用菌種植規模要達到2000萬棒,以此推動全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採摘羊肚菌現場,臨縣縣委常委、城庄鎮黨委書記孟飛信心滿滿地表示。

“這人真了不起,愛一行專一行,特別能吃苦,是一個從來不服輸的硬漢子,從失敗到成功艱辛漫長的創業精神,令人感動!”說起劉蘭平,當地干部群眾都舉起大拇指連連夸獎。今年57歲的劉蘭平,出生在大山深處的臨縣城庄鎮東新舍窠村,他的祖輩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因為家境貧寒,他隻上過初中就輟學回家每天跟著父母上山種地。

酸甜苦辣都嘗盡,風雨過后是彩虹。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經過10年的摸爬滾打,反復試驗,2021年,劉蘭平終於掌握了培育種植羊肚菌的關鍵技術,從湖北武漢引進回菌種,在城庄村種植佔地7.2畝的4個溫室大棚裡的羊肚菌結出累累碩果。看著一棚棚長勢喜人的羊肚菌,說起自己艱辛的創業歷程,劉蘭平激動得熱淚盈眶。

近年來,臨縣立足縣情實際,把發展食用菌產業作為推動農業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行政推動、政策驅動、服務促動、品牌拉動、宣傳發動,用“小蘑菇”引領大農業發展。全縣食用菌產業從2014年起步,從無到有、從有到大,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由2014年的120萬棒發展到2020年的1800萬棒。到2021年底,全縣有12個鄉鎮42個村46個專業合作社51個產業園區和基地從事食用菌生產,從業人員達到6000多人,種植面積1300多畝,食用菌種植規模達到2200萬棒,產量突破1.65萬噸,產值1.65億元。

“今年全縣食用菌產業要注重提升品質,用好國家食用菌改良中心臨縣研發基地資源,加快菌種繁育中心、標准化菌棒菌種生產基地建設,全年食用菌種植規模要達到3000萬棒,全力打造晉西重點棗木香菇種植基地。”臨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高翠文介紹說。

正是在全縣如此的大好形勢激勵鼓舞了像劉蘭平這樣的一大批農民投身食用菌種植產業。創業令人難忘,成果來之不易。“從失敗到成功,我要感恩黨的惠民好政策,感謝縣農業農村局和城庄鎮黨委、鎮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支持。”劉蘭平表示,從成功到精細化,自己要好好抓住全縣和城庄鎮大力支持發展食用菌產業的好時機,把自己培育的羊肚菌產業做大做強,近期及遠期規劃是建設一個標准化的珍稀食用菌產業園區。今年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春季採摘完羊肚菌,緊接著再種植綠色蔬菜,實現一年兩茬田、畝收益達6萬元的豐產增收目標,引領全縣更多的農民兄弟種植羊肚菌這一朝陽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現在的劉蘭平,今非昔比。經過多年的外出學習和不斷地實踐,實現了從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民到新型職業農民的嬗變,取得了菌類園藝工四級職稱,還應邀出席了2019第四屆全國羊肚菌產業研討大會,多次被臨縣縣委、縣政府授予“新型職業農民”“創業標兵”“優秀科技工作者”等光榮稱號。(劉生鋒 嚴曉聲)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