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化醫改 提升群眾健康水平

2022年04月06日08: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助推醫衛機構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圖為盂縣醫療集團開展便民服務,熱情為群眾就醫導診。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砥礪奮進健康路,改革發展惠民生。省委、省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視醫改民生工程,特別是“十三五”開局以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醫改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山西實際,緊緊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解決群眾的看病就醫難題,創造性拓展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重構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分級診療格局,打造了縣域綜合醫改“山西模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和健康水平,昂首走在了全國醫改的“第一方陣”。

優化整合縣域醫療資源 激發基層內生發展活力

我省縣域人口佔到總人口的70%,保障基層廣大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一直是衛生健康工作的重點。城鄉醫療水平發展不均衡,基層醫療機構發展水平較低,高水平醫務人員短缺,縣域內群眾特別是偏遠地區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是我省推行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必須破解的現實問題。

要實現縣鄉醫療資源的互利互通,必須打通體制這道“關卡”。凝聚共識,精准發力,我省著力在體制上“破舊立新”,實現縣域醫療資源優化整合,以縣綜合醫院為龍頭,組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將轄區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整合成一個獨立法人的醫療集團,實行行政、人員、資金、業務、績效、藥械“六統一”管理。縣疾控中心、中醫院、婦幼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在保持法人資格不變的前提下,納入集團統一管理,形成了縣鄉一體、以鄉帶村、防治結合、分工協作、三級聯動的醫療衛生服務新體系。

與此同時,我省堅持機制創新,改革縣域醫療衛生機構管理體制,激發基層醫療機構內生發展活力。著力在機制上“精准繡花”,推動醫療集團健康發展,通過創新管理模式、運行機制、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取消了醫療集團行政級別和領導職數,實現了“政事分開、管辦分離”,建立了競爭激勵機制。基層醫療機構內生發展活力充分激發,推動著縣域醫療集團健康發展。2017年底,我省實現所有縣(市、區)醫療集團挂牌運行,2017年至2019年,進入分類指導、示范引領、重點突破、全面深化階段。2019年以來,我省縣域綜合醫改進入規范化、標准化、法制化的新階段。

以縣醫院為獨立法人的醫療集團業務統一管理后,實現了同病同治。通過推行多病種的臨床路徑管理,明確治療流程,上下統一標准,規范了醫療服務。在許多地方,當地患者以衛生院收費標准,享受到市級醫院的醫療服務,實現了“少花錢,少跑路,治好病”。“如今,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誰還願意跑那麼遠?”村民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已經形成了先行先試、奮力領跑、以改革促發展的良好態勢。打造的縣域綜合醫改“山西模式”,被評為2017年度全國十大醫改舉措之一。2018年9月,全國縣域綜合醫改現場會在我省運城市召開,以山西為代表的“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得到推廣。2019年8月,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山西和浙江兩省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省。

堅持“強基層”目標不動搖 著力夯實基層醫療衛生基礎

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的目標,就是努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獲得均等化、同質化、一體化的衛生健康服務。為此,我省始終堅持“強基層”目標不動搖,著力夯實基層醫療衛生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累計投入70.13億元,改擴建鄉鎮衛生院1100余所,新建、改擴建村衛生室近2萬所,採購設備27.4萬台件。建設了1127個基層中醫館,新建72個中醫特色專科。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消滅了“空白點”。與此同時,鄉村兩級衛生人才建設不斷加強,做到了“隊伍穩”。在人才引進上,規定城市醫院醫師在晉升職稱前必須到農村服務,全面啟動醫師多點執業。開展農村訂單定向和“村來村去”醫學生免費培養。在人才培養上,實施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全科醫生培養、緊缺專業人才崗位培訓和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等工程。項目實施以來,培訓全科醫生8400余名,培訓基層衛生技術人員2.9萬余人次。在人才發展上,改革基層衛生人員高級職稱評審辦法,建立鄉村醫生職業上升通道,2021年起,在全省46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全面實行“鄉招村用”,符合條件的鄉村醫生經考試合格后納入鄉鎮衛生院編制,仍在所在村服務。

隨著基層醫療機構硬件改善,醫衛人員隊伍不斷壯大,全省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准提高到79元,服務項目由12類拓展到30類以上,推行“1名縣級醫生+1名鄉級醫生+1名村醫”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模式,為農村居民提供連續、綜合及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全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績效評價已經連續三年位居全國前七名。

持續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全面提升縣鄉醫療服務能力

縣域強必須龍頭強。近年來,我省加強頂層設計,讓縣級醫療集團上接三級醫院、專科聯盟、遠程醫療“三根天線”提升能力。截至目前,全省組建三級公立醫院牽頭的醫聯體60多個、省級專科聯盟40個、城市醫聯體19個,46所三級醫院幫扶166所縣級醫院、400余個專科建設,縣級醫療集團全部開通遠程診療。現在,縣鄉的許多患者看病不用東奔西跑,在鄉鎮衛生院做完檢查后,由基層醫生發起申請,就能與上級醫院進行連線,共享名醫。通過遠程會診平台,不出門、少花錢即可享受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建設縱向醫聯體,由三甲綜合醫院對口幫扶縣級醫療集團,建設托管式醫聯體,由省級醫院整體托管技術水平較為薄弱的縣級醫療集團,建立特色醫聯體,跨區域組建專科聯盟,開展遠程醫療協作,破解基層優質醫療資源不足難題,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有力推進“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秩序,實現大醫院看大病、解難症,讓更多的門診、常見病、慢性病留在基層。

值得一提的是,托管式緊密型醫聯體模式在我省落地開花。山西白求恩醫院與永和縣人民醫院,山西省人民醫院分別與清徐縣、河津市、盂縣、應縣人民醫院,山醫大一院與鹽湖區人民醫院、萬柏林區中心醫院構建了“三統一、四不變、五享有”托管機制,即實行醫療質量、護理質量、藥品耗材價格三個統一,所有權、公益性、職能職責、政府支持四個不變,自主管理權、資產使用權、收益分配權、人事自主權、行政管理權五個享有,逐步成為服務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管理共同體,全面提升縣級醫院的管理、醫療、學科、人才等方面的綜合實力,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城市大醫院的優質服務。

凝神聚力抓落實,斗志昂揚啟新篇。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省建設,持續開展一體化改革“提質增效年”活動……今年以來,我省繼續做好深化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大文章,在全方位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品質的全生命周期衛生健康服務。(記者秦洋)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