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科技助力冬奧 山西太原無線電一廠收獲冬奧會感謝信

來源:中新網山西
2022年04月06日12:42 |
小字號

近日,山西太原無線電一廠收到冬奧會的感謝信。來信中,北京冬奧會氣象運行保障單位對為此次冬奧會作出科技貢獻的太原無線電一廠表達了認可和感謝。

據悉,作為氣象設備的主要生產廠家,太原無線電一廠有限公司是國內高空氣象探測儀器主要生產企業之一。冬奧會期間,該公司生產的GTS13型數字探空儀,助力冬奧會氣象服務工作。

此次冬奧會不僅是高水平運動員的賽場,也是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舞台,風力、風速、氣溫、降雪、能見度等氣象條件都會對冬奧會比賽產生影響,基於特殊的氣象條件,為冬奧會提供氣象保障服務的河北省氣象局張家口氣象站選用了太原無線電一廠的產品。

張家口作為北京冬奧會室外冰雪項目的主賽場之一,冬奧保障工作責任重大。賽區復雜的地形地貌形成了顯著的局地小氣候特征,精准精細預報的難度大。以冬奧賽場為核心,河北省氣象局建立了完備的氣象綜合觀測系統。

探空儀作為30公裡——40公裡以下高空探測的眼睛和感官,可以精准感知高空的溫度、濕度、氣壓、風向、風速等氣象要素,同時利用無線電波可實時將觀測數據發送至地面接收雷達,用於氣象數據分析,作為傳統的高空探測方法在如今科技發達的時代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探空資料是做好冬奧氣象服務的基礎性資料,能夠及時、准確獲取探空資料是高空探測站需完成的重大任務。

經過調研,張家口台站工作人員總結以往施放經歷,最終選用了太原無線電一廠生產的GTS13型數字探空儀。其間,共成功施放21次,無變性、丟信號等不正常現象,圓滿完成冬奧會期間氣象服務工作。此外,該型號產品質量可靠、性能穩定、數據准確,同時公司保証供貨及時,做好售后服務,為冬奧會氣象保障工作提供良好的產品保障。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