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擦亮“和順生態”名片 鋪就綠色發展底色

2022年04月07日21: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四月的和順,生機勃發,萬物並秀。一大早,義興鎮紫羅村的護林員李憲忠和搭檔王懷玉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今年53歲的李憲忠擔任護林員已經20余年,一身護林員裝備,一雙解放鞋,20年間他用腳步丈量了所轄山林區的每一寸土地。哪種樹易燃,哪種樹容易被人當作柴木的原料砍伐,哪裡新栽了小樹,他都爛熟於心,在天干物燥的春季,森林防火更是他們巡山的重點。

李憲忠說:“一開始(村裡)用護林員的時候我就開始干,到現在干了20年。我們的工作就是每天起早貪黑的巡查,放牛工、放羊工、地裡的農民有沒有刨茬點茬,偷砍亂伐,私挖亂採。”

每天在山林間穿梭,辛苦自不必說,但對於和順818個生態護林員和116個縣聘護林員來說,用最朴素的方式守護林區,已經成為他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為了實現和順綠色生態的持續發展,2021年,和順縣大力實施國土綠化工程,投資3796萬元,完成營造林任務4.97萬畝。其中:黃河和黃河流域防護林屏障建設工程2.66萬畝,國家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與修復項目天然林保護與營造林工程1.71萬畝,退化林修復0.6萬畝,完成植樹任務90.3萬株,目標任務全部完成。同時,和順縣堅持生態修復綠化、封山禁牧與森林防火多措並舉,從而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社會效益互補共贏的目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順縣還大力實施干果經濟林提質增效。山西省林業生態扶貧PPP項目和順縣2020年第二批干果經濟林提質增效任務3.7萬畝,省級投資740萬元。山西省林業生態扶貧PPP項目和順縣2021年干果經濟林提質增效任務1.3萬畝,省級投資260萬元。同時為1217戶核桃種植戶上了核桃種植保險,試驗涉及保險畝數6280.3畝,讓林果產業逐步成為農民增收的又一個“錢袋子”。

如今的和順,森林面積和森林覆蓋率大幅度提高,一幅山川林木蔥郁、大地遍染綠色、生靈自由棲息……一幅林農增收、林業增效、林區和諧的美麗局面展現在人們面前。

縣林業局副局長蘇彥兵說:“2022年,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堅持生態、生計,兩生”共贏,實施造林務工,退耕獎補,管護就業和特色林業產業‘四大項目’。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產業,將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融入生態建設的全過程。”(王建芳)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