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六措並舉 呂梁方山全面部署2022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2022年04月08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方山縣召開2022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該縣2021年生態環境工作,安排了2022年重點任務,動員全縣上下認清形勢、凝心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全縣生態環境持續穩定好轉。

去年以來,該縣堅持踐行兩山理論,統籌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全縣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能耗“雙控”目標超額完成,全年二級以上優良天數279天,優良率76.4%﹔PM2.5濃度下降17.6%,排名呂梁市第二。三川河國、省考斷面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水質,完成國定、省定目標任務。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有效落實,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不斷強化,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2022年,方山縣將堅持“減煤、控車、抑塵、治企、禁燃、增綠”六措並舉,堅決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確保圓滿完成市下達大氣約束性指標,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繼續保持全市前列,PM2.5年均濃度、優良天數持續改善﹔確保全縣地表水國考、省考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

同時,方山縣各鎮、各部門、各企業將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責任制,壓緊壓實“三管”責任,深入基層、深入實地、深入一線,了解情況,解決問題,推動各項工作任務按時完成。加快建立部門聯合辦案、環境污染問題曝光制度,深入開展綜合執法,依法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形成高壓態勢和有力震懾。

此外,方山縣政府督查專班將不間斷對生態環保工作進行督查督辦,對工作不重視、不落實、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效果不明顯的有關鎮、單位主要負責人,第一次遞交書面檢查,連續兩次的大會作檢查,連續三次的電視台公開作檢查,三次以上的由組織、紀委監委部門介入,嚴肅追責問責,倒逼工作落實。

方山縣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鎮鎮長,重點企業負責人,生態環境局股級以上干部,共計60余人參加會議。(肖繼旺)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