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農技下鄉+植保無人機 高平開展小麥春管精准服務工作

2022年04月08日18: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勤農事忙,小麥候春光。在晉城高平市河西鎮豐田種植專業合作社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綠油油的麥田映入眼帘,高平市農業農村局技術站站長王紅明正和技術員查看小麥苗情、墒情、病虫草情,並及時指導工作人員開展植保無人機噴施葉面肥作業。

清明剛過,正值小麥返青拔節期,田間管護十分關鍵。高平市農業農村局早部署、快行動,成立技術指導組搶抓農時,通過“農技下鄉+植保無人機”的方式,深入田間全面開展小麥春管精准服務工作,為夏糧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2022年,我們合作社種植了3000畝小麥,為加強田間管護,我們與農時賽跑,用科技助力糧食豐產豐收。通過推廣使用植保無人機作業,大大提高了田間管護效率。根據提前設定好的飛行速度、作業軌跡,植保無人機就會按設定程序開展作業。當前植保無人機一天作業面積能達到600畝。”豐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少錁說。

受2021年秋汛影響,高平市的冬小麥播期明顯拉長、普遍推遲,弱苗比例高於常年,苗情長勢復雜。“為保障小麥苗全苗壯,我們技術站通過加強雨后施肥、劃鋤鎮壓、植保無人機葉面噴肥等一系列管護措施,扎實抓好春季小麥田管工作。目前,小麥促弱轉強效果明顯,一、二類苗比例不斷提高。”王紅明介紹。

據悉,2022年高平市小麥種植面積達8700余畝。為保証夏糧豐產豐收,高平市農業農村局成立技術指導組,派多名技術員下鄉送技術、送信息、送手冊,面對面、手把手的向合作社、農民傳授小麥田間管護技術,有效解決農技推廣“最后一公裡”問題。

同時,還大力推廣植保無人機除草噴肥、自走式噴杆噴霧劑除草噴肥等新技術和新設備的應用,有效節約生產成本,提升農作效率,進一步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加快促進高平市智慧農業的發展。(李金莎、邢宇琛)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