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電商“集群”發力  助推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2年04月0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呂梁山深處的山西臨縣,有一個電商創業園,園裡建成了呂梁山跨境電商創業孵化基地、臨縣農產品電商創業孵化基地、網上臨縣人力資源市場、互聯網微型工廠創新基地、網上“臨縣一家人”直播基地。

  為支持創業園發展,當地推出了不少政策,比如提供辦公用房、免費裝修,減免三年房租,減免水費等,最終形成了有42家電商入駐的“五位一體”創業園區,形成了集聚效應。

  電商“有密度”的聚集,讓鄉村農特產品與全國市場緊密對接,提高了產品競爭力。創業園的一家電商在互聯網上賣臨縣的特產粽子,賣粽子過程中掌握了大量的市場需求信息,進而利用信息創出了自己的品牌,實現了700多萬元的年銷售額,既賣出了特產,又創出了品牌,實現了“雙贏”。

  電商“有密度”的聚集,也吸引來了高質量專業服務,加速了直播電商等新業態的發展。在創業園的直播基地,有專業的傳媒企業,為入駐企業提供產品的拍攝、剪輯,以及直播場景布置、宣傳等各種優質服務,成為當地電商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例如,“臨縣三弦書”是當地一大文化“特產”,以黃河風情、當地民俗為特色,聲情並茂的敘事,在網上頗具吸引力。在電商創業園,三弦書直播表演與當地特產的直播帶貨相結合,藝術表演與網絡銷售合二為一,展現出濃濃的當地風情,不僅引來了流量,還賣出了特產,市場效益顯著。

  創業園成立后,還吸引了大批熱愛家鄉的青年返鄉創業。創業園的互聯網微型工廠(勞動密集型)創新基地,是由扶貧車間發展而來的生產箱包皮具的公司,除了做代工,還在互聯網賣自己的產品,吸納勞動力數百人,提供就業崗位、增加了附近農民的收入。

  創業園運行一段時間以來,在帶動當地發展上起到了很好的集群示范效果,幫助當地更有效地利用市場,有利於推進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10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