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創新“三單”工作法  汾西縣稅務局為企業算好退稅減稅賬

2022年04月0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上午一申請,下午就到賬,稅務部門以清單的形式不僅讓我們知曉了政策,而且享受到政策紅利,還為我們企業后續發展提供了指引。”4月6日,看著手中“政策紅利單”上166.6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明細,山西其亞鋁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張茂全很是激動。

張茂全手中的“政策紅利單”,是國家稅務總局汾西縣稅務局近日創新推出的溫馨提醒單、工作任務單、政策紅利單“退稅減稅三單”工作法中的一項。

山西其亞鋁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化工產品、礦產品、有色金屬材料等生產銷售的企業,近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前期基礎設施建設固定投資較大,企業資金壓力越來越重。在了解到企業可以享受留抵退稅政策后,該局退稅減稅工作專班主動對接該公司財務人員,針對企業情況制作“退稅減稅溫馨提醒單”,列明企業可以享受的政策,以郵寄方式送達企業。同時,工作專班向企業所屬分局推送“工作任務單”,分局第一時間組織業務骨干“一對一”輔導,解決企業辦稅人員在申報操作方面疑點難點,僅用1天時間就將稅款退到納稅人手中。

同樣收到縣稅務局退稅減稅清單的還有山西十木商貿有限公司,受近期疫情反彈影響,企業貨物滯銷,資金不足。企業會計武江星對專班工作人員說:“這筆退稅來的太及時了,1萬多元對我們來說已經是一筆不小的資金,足夠我們支付欠下的貨款。”

據了解,新一輪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實施以來,該局構建內外協同聯動機制,對內有關部門協作配合,壓縮審批時長,實現留抵退稅“申請-受理-審批-退庫”全流程1個工作日內辦結﹔對外積極與財政、人行等單位溝通協調,搭建常態化溝通平台,不斷優化服務,讓納稅人少跑馬路,在為企業送去真金白銀政策紅利的同時算好退稅減稅賬,切實提升納稅人獲得感。

國家稅務總局汾西縣稅務局局長戴翔表示,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中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規模大、分量重、市場主體受益多,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工作機制,通過真金白銀流入,實實在在支持企業發展,增強企業家發展的底氣、勇氣和信心,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馮勛功、史金坡)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