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高平:打造智慧病房 讓優質暖心服務觸手可及

2022年04月0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上面顯示了我父親入院的具體情況,他的主管醫生、主管護士,還有每天用藥的明細、花費,一目了然。”在晉城高平市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的智慧病房裡,患者張大爺的女兒張芳正在通過床旁照護系統查看父親住院期間的治療明細。

查看醫囑、視頻查房、床旁宣教、休閑娛樂……近年來,高平市人民醫院不斷延伸“5G+智慧醫療”建設,打造智慧病房,通過智能化的終端設備,進一步優化醫護人員工作流程,為患者提供觸手可及的優質、暖心醫療服務。

“以前住院每天需要檢查什麼項目,檢查結果怎麼樣,都需要頻繁詢問醫生和護士。”張芳說,現在有了床旁照護系統,隻需要點擊屏幕,就能在病房“足不出戶”隨時了解,還有休閑娛樂服務和通俗易懂的健康宣教小視頻,用起來很方便,住院也更安心。

而在另一邊,老年醫學科護士正通過移動式生命體征監測儀、醫療手持終端等智能化設備,為患者測量血壓。“以前我們都是手動記錄患者的檢查結果,現在通過智能設備直接上傳,減少了二次錄入,更准確高效。”老年醫學科護士長王珍說,不僅是血壓測量,包括體溫、血氧等情況,隻要掃描、匹配患者腕帶上的條形碼,監測情況都能同步上傳至生命體征監測系統。

據了解,智慧病房是高平市人民醫院基於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通信等技術,對智能化醫療服務的延伸升級。除了床旁照護系統和生命體征監測系統這樣的“黑科技”,平台所包含的護理電子白板還能夠實時更新醫囑信息,各項檢查預約以及口服藥、護理級別、護理評估等患者內容,並提供護理計劃與執行情況。

“通過這三個系統、三塊電子屏幕,我們在護士站就能夠看到整個病區的動態情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王珍說。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病房的建立為疫情期間的隔離治療也提供了更多可能。“如果我們科室收治的有特殊病人,比如說黃碼病人,我們可以通過視頻查房來了解病人的情況,調整治療方案。”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白梅說。

目前,老年醫學科作為高平市人民醫院智慧病房示范病區,實現了“數據跑”代替“護士跑”,“數據陪”代替“家屬陪”,成為了病人住院的新模式。

高平市人民醫院信息科主任王武翔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完善智慧病房的建設,陸續開展線上點餐、線上醫保報銷、床旁結算等功能,讓患者能夠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就醫服務。(張磊、張雪靖)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