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山西臨汾:“五個一”推進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2022年04月12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省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動員暨培訓會議召開后,臨汾市認真貫徹落實,在政策體系、組織設置、自治議事、隊伍建設和陣地保障上持續用力,採取“五個一”措施為黨建引領賦能、為基層治理增效,推進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制定“一張清單”,強化政策牽引能力。修訂完善《臨汾市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市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措施》和《臨汾市加強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推進措施》以及配套文件,“復盤”梳理政策落地執行情況,圍繞需要持續推進的任務、需要重點破解的難題、需要加緊完善的制度、需要推廣運用的做法,制定了《臨汾市抓黨建促城市基層治理能力提升重點任務清單》,安排部署20項具體任務76項推進措施,明確了6個牽頭部門、23個市直單位和17個縣(市、區)工作責任。

優化“一個架構”,強化組織引領能力。健全“社區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街巷)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架構,推動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和組織力量下沉下傾,嵌入到城市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同時,積極推進“全科網格”建設,按照“治理要素入網、具體業務入網”的原則,整合黨建、綜治、民政、城市管理等不同類別的業務網格,在全市209個社區調整劃分治理網格1910個,同步成立黨支部、黨小組1166個,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基層各個層級、黨的工作延伸到城市各個角落,切實強化黨對城市社區治理的全面領導。

完善“一項機制”,強化自治議事能力。圍繞有效自治、共治共享,積極推廣黨組織“一核”領導,駐區單位、業委會、物業企業等“多元”主體參與的“一核多元”自治運行機制。社區層面,重點加強與駐區單位的共建共治,通過成立社區大黨委,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聘任了870余名駐區單位的黨員干部到社區黨委擔任兼職委員,組織6.9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共商共議社區治理的大事要事﹔網格(小區)層面,重點加強對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的領導,通過推選黨員擔任業務會負責人,建立物業項目負責人報到議事制度,強化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樓棟層面,重點加強信息收集,建立黨員中心戶召集制度,定期組織黨員和居民代表召開牆角會、圓桌會,廣泛傾聽和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逐級報告解決的自治格局。

建強“一支隊伍”,強化職業專業能力。採取“兩委”主干過渡、社區干部招錄、社會公開招聘等辦法,為全市209個社區配備專職社區工作者1200余人,全部落實“三崗十八級”崗位等級績效薪酬。在社區“兩委”換屆中,進一步優化班子結構、持續提升專業化水平,106名專職社區工作者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佔到50.72%﹔569名專職社區工作者當選“兩委”委員,佔到38.14%﹔社區“兩委”班子的平均年齡36.68歲,其中35歲及以下的佔到54.02%,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82.37%,女干部佔比50.54%,實現年輕干部佔比、學歷層次、專職水平和女性干部佔比“四個提升”,打造了社區治理的骨干隊伍,顯著增強了職業化專業化能力。

打造“一線陣地”,強化黨群服務能力。積極推進黨群服務向城市小區下移、向新業態和新就業群體覆蓋,集中打造了160個小區(網格)黨群服務驛站、9個商圈市場黨群服務中心和樓宇指導站,廣泛開展政策咨詢宣傳、為民便民服務、社情民意收集、志願服務活動、矛盾糾紛調解等10余項“菜單式”服務,累計提供服務860余件次,形成了侯馬“鄰聚裡”、浮山“紅扁擔”、隰縣“紅管家”等一批特色鮮明的小區黨群服務品牌。

目前,臨汾市已經構建了以1個市級和6個縣級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體,20個街道、209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分散布局,160余個小區黨群服務驛站延伸覆蓋的市、縣、街道、社區、小區“五級”黨群服務體系,通過一個個實體服務陣地,讓群眾真正感受到“服務就在門口、黨員就在身邊”。(黃旭、劉鵬)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