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續寫老區發展新答卷  左權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推進鄉村振興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4月13日07:15 |
小字號

“上下用心,惟農是務”。近年來,左權縣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推進鄉村振興擺在首要位置,全力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足富裕,續寫新時代革命老區發展新答卷。

聚焦農民增收  擦亮脫貧成果底色

清晨,陽光下的左權縣石匣鄉趙家庄村,空氣清新、綠樹成蔭,清漳河支流在此靜靜流淌,一棟棟獨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其中。

“村裡的環境好了,來旅游觀光的人自然就多了。人們到處走走看看,然后到農家樂吃頓飯,臨走時再從老百姓家裡買些有機蔬菜、土雞蛋等農產品,這可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哩!”村黨支部書記曹獻文樂呵呵地說。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為促進農村生態環境改善,左權縣謀劃打造鄉村“點”上出彩,以森林村、水景村、文旅村、善治村、示范村“五村聯創”為抓手,以32個鄉村振興示范村為引領,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提檔升級。圍繞百裡畫廊景觀帶和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推動龍泉康養小鎮、麻田紅色小鎮、桐峪1941小鎮建設。全面鋪開“六亂”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農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戶廁改造等工程。全縣8個鄉鎮、160個行政村實現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全覆蓋。開展植綠造綠護綠行動,年均生態造林7萬余畝,全縣森林覆蓋率達38%。開展清漳河全流域治理,清漳河麻田出省口斷面水質穩定在Ⅱ類標准,“兩湖兩帶兩濕地二十二顆明珠村”初具雛形,繪就“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生態畫卷。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品牌性、規模性特色產業的發展尤為重要。”左權縣委書記石勇說。為實現農民穩定增收,左權縣突出產業轉型,努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持續提升“左權綿核桃”“太行黑山羊”品牌,擴規升級核桃、中藥材、雜糧、設施蔬菜、畜牧養殖產業帶,加快培育壯大釀品、飲品、茶品、果品、藥品“新五品”產業集群,積極發展光伏、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截至目前,已打造核桃標准化示范園100個、中藥材示范園10個、優質雜糧基地8個、規模化養殖場50個,全縣核桃托管1萬畝。全縣光伏扶貧電站裝機容量達到90兆瓦,成為全市光伏投資最大、收益最高、發展最快的縣份。2018年至2020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

夯實農業基礎  筑牢鄉村振興底氣

仲春時節,走進左權縣寒王鄉前寨村,紅瓦灰牆映襯綠水青山,庭院籬笆裝點美麗鄉村,文化廣場上隨處可見休憩娛樂的村民……說起村裡的變化,村民王靈鳳贊不絕口:“現在用煤氣做飯,又快又干淨還不嗆,院裡院外干干淨淨,多虧我們的村‘兩委’班子。村裡有這樣的領路人 ,我們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去年以來,左權縣把組織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第一工程”,抓住干部換屆的有利契機,優先提拔使用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年輕干部,筑牢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換屆后,鄉鎮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由40.8歲降至36.5歲,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成員佔比由32.3%提高到55.2%,干部結構更加年輕化、專業化、高素質化。同時,該縣還建立了8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50個村級便民服務網點,160個行政村實現鄉賢會全覆蓋、綜治中心標准化達標,鄉村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左權縣堅持引育用相結合,強化政策支持,吸引集聚人才,突出人才培養。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實施農村“領頭雁”培養和農村“帶頭人”整體素質提升工程,選派24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培育“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1500余名、能人大戶800余名,培訓農民1萬人,構建了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有效推進鄉村振興的高素質農民隊伍。同時,持續吹響左權籍在外人才集結號,建立左權籍在外人才資源庫,吸引在外人才返鄉就業,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返鄉創業新業態,重點引進企業、醫療、教育急需的各類人才,全面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

為了讓農民在“家門口”盡享文化大餐,左權縣構建起以鄉鎮文化站為分館、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服務點的鄉村兩級“農家書屋”體系,實現鄉村圖書館信息服務全覆蓋。同時,深入開展“鄉風文明十個一”行動。截至目前,文明實踐所、文化陣地實現鄉鎮全覆蓋,創建全國文明鄉鎮2個、省級文明鄉鎮2個、市級文明鄉鎮4個,縣級以上文明村98個,挂牌七星級以上文明戶100戶。桐峪鎮桐灘村還建起了全市唯一一個以孝德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園,讓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左權大地上正在悄然發生著一場巨變:資金、人力、技術開始向農村流動,農業轉型升級開始提速,農村各項改革穩步推進,農村環境整治讓全縣鄉村變得更美、更宜居,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強。(裴曉敏  崔麗娟)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