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五環聯動,知行合一!山西金融職業學院開啟黨建育人新模式

2022年04月14日08: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山西金融職業學院會計系開展了“青春留書香,喜迎二十大”特色專題讀書沙龍。在此次讀書沙龍上,同學們選擇了更青春、更有新意的方式——通過影像視頻和照片展覽回顧從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輝歷程。

這是該校黨建“五環聯動”中很受學生歡迎的一個形式,身臨其境的感覺,讓大家深受其益。

“五環聯動”是以“紅色引領、藍色服務、綠色教育、黃色成長、黑色警示”為主要內容的五環黨建工作法,其主要內涵是讓“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支撐和造就黨員干部的“自信、自強、自尊”,用“奧運五環”理念推進黨建工作創新發展,讓黨建工作更有創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山西金融職業學院會計系黨總支書記牛煒焱詳細介紹道:“首先,我們組織開展了紅色經典閱讀,去年至今已舉辦8期黨史學習系列讀書沙龍活動,覆蓋500余人。每期均由學生擔任主講人,為大家推介紅色讀物,分享黨史故事,講述黨史事件,充分發揮紅色經典閱讀的滋養和教育作用。其次,開展了結對共建互助,充分組織學社共建共學、校企共建共學活動,帶領學生黨員深入基層,開展主題黨史宣講。”

角色扮演體驗是深受同學們喜愛的一“環”。它以紅色電影、紅色舞台劇等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在寓教於樂中引導同學們學習紅色黨史,傳承紅色基因。高本貫通班的學生們告訴記者:“我們可以自行選取素材和角度,編寫劇本、設計人物,以學生自己的方式來演繹紅色經典。至今已編排了話劇《紅船精神》《火花》,創作了微電影《跨越68年的對話》微電影,微視頻《共慶百年,啟航追夢》。”

與此同時,該校還沿著太原黨史路線圖,組織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走進國民師范舊址、國民革命第八路軍駐晉舊址、太原解放紀念館,將黨史學習延伸到紅色教育基地,讓黨史鮮活起來,讓行走的黨課充分發揮育人功能﹔舉辦“紅色家鄉”特色活動,由來自平遙、朔州、陽泉等不同地區的學生講述家鄉黨史,追尋紅色足跡,領悟紅色文化的核心精神﹔積極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將“我為同學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理論學習落實到為同學們服務的實踐中。

武玉亮,是山西金融職業學院2019級會計系專業學生,他來自一個經濟條件較差的農村家庭,2020年12月8日他被確認為中共預備黨員。

從2021年3月份起, 武玉亮每月從自己寒暑假期工作掙得的生活費和獎學金中拿出200元,用來幫助同村一位五保戶﹔他在北京找到一份兼職工作,從事蔬菜包裝服務,每天工作連續12小時以上完成蔬菜包裝和分揀工作,雖然報酬不多,但他非常願意做這份工作,因為他明白疫情期間城區居民購買蔬菜困難。他已經連續兩年利用寒假從事這份工作,甘之如飴,從不喊累。

在山西金融職業學院,像武玉亮這樣優秀的學生不在少數。正象他們所言: “五環聯動”帶給我們太多感動,讓我們真正明白了作為一名黨員,應該說什麼做什麼,怎樣成為一個對社會和國家有用的人。(范珉菲)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