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天鎮縣:強化黨建引領助推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2022年04月14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是一項復雜性、系統性、全局性工作。從天鎮縣傳來消息,該縣圍繞“抓什麼、誰來抓、怎麼抓”三個關鍵,探索創立“12491”工作法,著力推動全縣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1”,就是高舉一面旗幟,扛牢政治責任,以黨建引領譜寫基層治理新篇章。黨建是靈魂、是核心、是根本,也是推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取得實效的路徑、方法、抓手,必須要豐富“學”的內容,夯實“做”的效果,完善“長”的機制。

“2”,就是細化重點任務,抓好兩件大事,解決好“抓什麼”的問題。圍繞考核目標和專項行動方案,具體落實好兩項任務,確保不漏項、不缺項,著力破解“抓什麼”的問題。梳理考核目標任務,對照省、市委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考核辦法,全面系統梳理縣鄉村三級重點工作任務,逐步進行梳理,把市考核縣的8方面69項指標分解到相關責任部門和各鄉鎮,縣鄉考核鄉鎮、村的7方面38項指標,進行細化、量化、具體化。分解目標任務,將全縣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方案中的124項具體任務,逐一分解到各鄉鎮、各責任部門,形成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四個清單”,確保任務到崗、責任到人、具體到事的責任鏈條,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4”,就是聚焦目標任務,推進“四位一體”抓,解決好“誰來抓”的問題。聚焦縣委推進的“立柱架梁”“夯基壘台”“賦能提升”“網格聚力”“制度護航”“保障提升”“爭先創優”七大工程,營造全縣上下一起抓的良好氛圍,具體做到“四個抓”。三級書記親自抓,縣鄉村三級書記要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強化“一線”工作法,以“目標任務化、任務清單化、清單項目化、項目具體化”的工作運行機制,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堅持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督辦、親自落實,確保各項重點任務全面落實。專項行動辦公室統籌抓,專項行動辦公室堅持梳理、認領、推進“三步走”工作法,緊緊圍繞9方面內容、34項措施、124條具體任務和17個牽頭部門,靶向發力、統籌推進,建立並執行“周匯報、月調度、季觀摩、半年小結、年度考核”工作制度,聽取工作匯報,總結亮點做法,發現短板弱項,確保各項工作任務穩步有序推進。包聯領導深入抓,嚴格執行縣級領導包鄉、鄉鎮級領導包村的責任體系,縣鄉兩級領導主動負起包聯責任,沉下身子,深入包聯鄉鎮和村,對專項工作開展推進情況和工作堵點難點進行全面細致了解,對發現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同鄉鎮、村一起想辦法、定策略、抓落實。牽頭部門協同抓,17個牽頭部門“一把手”要堅決扛起牽頭職責,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要親自把關,逐項排查問題,逐一分析解決,切實把責任落實到位,把工作推進到位。

“9”,就是推進9大舉措,及時有序高效落實,解決好“怎麼抓”的問題。找准發力點,方能決勝制高點,具體實施好九大舉措,將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變為服務群眾的“最美零距離”,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打造亮點,示范創建帶動抓,各鄉鎮、村要立足自身實際集中全力打造一批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典型事跡。各級黨組織要瞄准“爭一流、樹品牌”目標,比想法、在狀態、拼內功,保持示范典型的生命力和輻射效果,通過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方式,力求點上有花、面上有果,達到既培育盆景又營造森林的效果。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敢於刀刃向內,聚焦領導班子戰斗力不強、集體經濟薄弱、組織生活不規范等問題,找短板、查弱項,對發現的問題,採取針對性的解決措施,嚴格落實“銷號制”,狠下功夫,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專項行動經得起“細查”、特色亮點經得起“細看”、取得的實效經得起“細評”,打造天鎮版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的“楓橋經驗”。

“1”,就是突出一個中心,踐行群眾路線,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全縣開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契機,不斷建強鄉鎮領導班子隊伍、建強鄉鎮綜合執法隊伍、建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加快實施“鄉村振興萬人計劃”、建強農村黨員隊伍“五支隊伍”,發揮鄉鎮“一線指揮部”農村(社區)黨組織“橋頭堡”作用,探索城鄉治理新路徑、推行黨建引領新模式、打造示范帶動新品牌,凝聚起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的強大合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劉志儒)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