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黨建引領 太原迎澤區為基層治理靶向賦能 

2022年04月14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目前,迎澤街道黨建品牌已建設成熟,街道及各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從‘人、網、點’三方面著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4月14日,從太原市迎澤區傳來消息,去年以來,該區迎澤街道確立了“四化兩提升”的工作思路,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選好人、育好人。在選人方面,社區黨委順利完成換屆,一支能力強、素質優、作風好的書記隊伍已經上崗,“兩委”班子也已配齊,各社區還指派了研究生,持續打造一支能力強、作風實、口碑好的基層治理隊伍。在育人方面,“雙筆記、三機制、四分享”已取得實效。街道將每季度對社區包聯領導、社區“兩委”、黨員開展不少於三天的專題培訓,並定期組織開展專項技能培訓。

建好網,劃好格。街道形成了覆蓋全域的全科網格,以網格化管理撬動基層治理。探索建立“一縱三橫”體系,縱向上實現了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六級聯動”﹔橫向上深化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三級大黨建工作機制。依托全科網格,打造服務群眾、引導群眾、教育群眾的“百靈格”。網格員像百靈鳥一樣飛入千家萬戶,在矛盾處突、文明宣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選好點、打好樣。在現有黨建品牌中優中選優,鍛造一批叫得上號、拿得出手的社區精品黨建品牌,選樹一批工作能力硬、基層治理水平強、群眾認可度高的黨群服務中心。以示范點為中心,輻射帶動各社區的黨員中心戶、居民積極分子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不斷壯大基層治理力量。聚焦非公“兩新”組織領域,將基層治理觸角延伸到外賣、快遞等新業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蘭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