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我在山大挺好的!”①| 寢室變身“第二課堂”

2022年04月16日20: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晚,一場名為“疫情封樓,直播玩玩”的學習直播拉開帷幕。在直播間中,山西大學物理電子工程學院令德三齋431宿舍的李哲涵線上分享著解題思考的過程,評論區時不時會提出一兩個問題,他也會耐心地做出解答。

“直播其實是一顆‘試金石’,既可以與線上的觀眾互動,又能從側面起到監督學習的作用,更能讓外面的人知道學校現在的真實情況,讓自己的隔離生活沒有那麼枯燥無味,並帶領一個宿舍共同探討、學習。”為了掌握好學習的節奏,李哲涵開始了“學習直播”,搖身一變成了名副其實的“直播達人”。

封校生活不躺平,線上學習不鬆懈。李哲涵的學習直播有著強有力的帶動作用,大家互相激勵,在學習中充實著自己,讓自己的隔離生活更有意義。共克時艱,將迎接挑戰轉化為學習的機遇,努力學習,不再擔憂。

讀書會讓狹小的宿舍空間充滿了歡聲與笑語。環境與資源學院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1801班的女孩子們將要畢業,雖然專業學習任務較少,但並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這幾日的居寢生活讓她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充實自己。605宿舍的孫澤颍動員全班10位女生舉辦讀書會的活動,分享交流各自的近期讀物和讀后感。

哲學社會學學院本科生黨支部舉辦了“同心抗疫,停課不停學”線上雲自習活動,助力戰“疫”,鼓勵廣大學子珍惜時光,引導學生在疫情期間也能繼續學習,提升自我,以更健康的身心、更青春的姿態迎接考研。

4月13日下午,令德六齋511宿舍羅荃早早等候在電腦旁,15點整初民學院組織了數學建模大賽線上經驗交流會,由2021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一等獎獲得者初民學院的王婧蕾和張鵬分享經驗。

令德六齋510宿舍李鈺棟認真聽完了交流會:“報告令我對數學建模有了更清晰的認知,我知道了這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准備過程,需要了解各種模型的原理和應用,且組內分配任務要明確,每人至少需要掌握其中兩項技能,才能在比賽中有更好的發揮。”“數學建模比賽形式是以建模+編程+寫作為過程,最終提交論文作為結果,組隊時盡量跨院系、跨專業組隊,發揮出1+1+1>3的效果。”令德六齋519宿舍王思涵邊聽邊做著記錄……

據介紹,樓宇封閉管理期間,山西大學學工部、研工部開展線上心理輔導,舒緩師生心理壓力和焦慮情緒。教務處、研究生院組織教師開設各類線上報告和講座,為學生提供學業指導和在線答疑。招生就業處加大網上就業招聘信息的發布力度,進行職業發展生涯線上咨詢。各學院在網上開展了學術報告、科普講座、學術沙龍等形式多樣、內容廣泛的學術活動。同學們也發揮創造力,在寢室裡探索出新的學習方式。(藍勻、賴源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