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我在山大挺好的!”②|巧用專業 花式“戰”疫

2022年04月16日21: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8日,是山西大學塢城校區封閉宿舍樓的第3天。早上7點,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的老師和黨員志願者就開始為全樓核酸檢測開始忙碌,為確保“不漏一人”,志願者們通過花名冊登記核酸檢測信息,但是由於分為2組進行核酸檢測,所以在最后核實時需要先將2張表的信息匯總再查找沒有核酸檢測的同學,過程繁瑣復雜。

當天參與組織同學進行核酸的5名黨員志願者同學商量著,如果採用一種數字化的方式實現信息登記會更加高效。

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2019級本科生安紀元作為當天核酸信息核實的參與者之一,立即想到使用掃描二維碼的方式更加高效和准確的登記信息,可利用服務器和數據庫來避免整合信息的過程,於是開發出微信小程序。利用小程序掃碼實現對服務器和數據庫的請求,實時查詢已經進行核酸檢測的人數和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的同學名單,實現及時查看和提醒同學的作用。

9日凌晨,經令德十二齋438宿舍的同學們初步調試后,便在當天的核酸檢測中開始使用。在黨員志願者在實際使用過程當中的反饋和修改建議后,經過多次調試改進,小程序正式發布並正式投入該學院抗疫工作中。小程序可直接定位對應同學的宿舍號,做到及時提醒、不漏一人,保証了學院每日核酸檢測工作排隊採集高效安全、信息收集准確無誤、疫情上報及時可靠。

4月13日,文學院拍攝的抗疫短片《重逢》上線,4小時內點贊量超過4000。該短片從策劃到出片歷時7天,主創團隊都是學生,經過無數次修改,克服了拍攝器材緊缺、素材不足等重重困難,終於在4月13日凌晨成片。

“一開始我還沒有制作這個片子的具體想法”,文學院2019級藝術學理論研究生張冉說道,“在學校剛剛發現確診病例時,我的內心是緊張的,那一整天我什麼都不想做,腦子一片空白。可我漸漸被學校的有序與擔當所感動,不僅僅是准時且用心的三餐,無微不至的生活保障,還有輔導員入住宿舍細致入微的關懷,這些都給了我極大的安全感。”山西大學的責任與擔當化成了一股信念,為學校做些什麼的想法在張冉心中生根,發芽。他想念山大操場的歌聲,想念熙熙攘攘的餐廳,這些強烈的懷念變成對重逢的渴望。重逢,成為宣傳片的主題。

說干就干!在瀏覽大量有關疫情的宣傳片后,張冉確定了更適合山西大學宣傳片的風格。他在宿舍裡一方面與賈祎航在線上商量著如何撰稿,一方面尋找宣傳片的素材,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專業的同學紛紛將記錄的疫情點滴發送給張冉。缺少設備,輔導員馬佑蕾穿著防護服將攝像機從文學院送到了令德二齋。還有很多畢業的校友也紛紛幫忙。疫情之下,點滴貢獻終匯成江河,托舉《重逢》圓滿完成。

4月12日晚上,來自化學化工學院令德八齋504宿舍的史佳欣、王秋艷躺在宿舍的床上商量好,明天要並肩請戰參與一線抗疫人員子女關愛行動,用知識聚微光,雲端助力一線抗疫人員子女健康成長。

“我們幫助的小朋友是一個四年級的小姑娘,她的爸爸媽媽是學校后勤的雙職工,疫情以來就一直在學校保障同學們的生活,為了能夠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我們決定一起為小妹妹解決在數學學習上的問題。”課前准備、多方案預備、生動講述,把細節做到極致,保証小朋友能夠理解。

居寢期間,一條音樂學院女生在宿舍練功的視頻激發了同學們追求姿態優美,加強鍛煉的欲望。

舞蹈專業的同學們為了保持專業能力不下滑,平常在寢室會自主訓練一些基本功。2020級編導3班的同學們想用視頻來記錄一下在寢室的生活,同時也希望給居寢的同學們帶來一些鼓勵,舞蹈系教授王力蓉聽后很支持她們的想法。

經過宿舍討論,決定以“陽光,積極,自信,努力”這四個詞為主題。

“在拍攝過程中我們運用不同角度的燈光來輔助表現不同的意境。”同學們用基本功技術技巧的動作來表現他們積極的生活態度。練習中流的每一滴汗,都是自己越變越好的見証。克服困難,堅持訓練的這些青春身影成為宿舍樓的一抹亮色,也激勵大家不懈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美術學院2021級研究生的楊潔則用自己的畫筆記錄下了封寢期間自己的日常和點點滴滴暖心的瞬間。她創作的Q版條漫《潔兒的隔離日記》,畫風可愛,內容溫馨,給也在封寢期間的同學帶來了一絲暖意。

楊潔說:“從沒想過一覺醒來后世界都變了,仿佛前一夜的歡鬧都是夢中鏡。隨著一陣陣的加油聲與身著防護服的同學們的離開,第一次覺得疫情其實離我們很近,但有老師們的日夜陪伴,擔心和害怕隨之而去。”疫情固然可怕,可我們不是孤立無援的,有無數的人不辭辛苦地為我們奔波在抗疫的第一線,關心保障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一隊人在一起便有了勇往直前的力量,“我們有幸被點亮,也想成為光,照亮彼此和遠方。”讓我們昂揚青春力量,奔赴愛接力愛!

在山西大學,各個學院通過推送新聞視頻、召開網絡主題班會、精選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學生講述國家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學生們親身體悟到學校教職工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同舟共濟的力量。這些身邊的事、身邊的人正深深感染著每位同學,他們也在利用自身所長為戰“疫”奉獻著自己的力量。(藍勻、賴源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