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我在山大挺好的!”③|傳遞愛心 “疫”起努力

2022年04月16日21: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疫情突然,讓我們暫時分離,但不管你現在在哪裡,和室友待在寢室或獨自隔離,你都不孤單。這些日子裡有哪些值得分享和紀念的事……請在這裡勇敢大聲說出來,我們互相陪伴,彼此溫暖……”

近日,山西大學新聞學院令德七齋228宿舍的4位研究生創建的《SXUer︱請你參與我的春天》共享文檔,在朋友圈中接力流傳,已被近2萬人次查看,收到共計3萬條留言,全校師生在文檔中積極分享自己遇到的美好和溫暖,相互鼓勵,相互支持,清掃疫情帶來的陰霾。“這是一群同學的‘苦中作樂’,讓我們看到了樂觀的他們、團結的他們、積極的他們。”

“我們填寫了很多共享文檔,是不是可以做一個文檔分享寢居生活呢?”228宿舍的4位同學一拍即合,分頭行動,編寫導語,設置文檔板塊和發布規則。“最初,我們只是想在班級內分享,希望有一個平台陪伴大家,讓大家不感到孤獨。沒想到,轉發出去后,非常受歡迎,全校師生都來參與話題,影響擴大,大家都在這裡找到了共鳴。”

文檔裡,很多同學分享起了隔離餐,“午飯的魚香肉絲和晚飯的菠蘿咕咾肉超級超級好吃。”“今天吃的餃子是阿姨手工包的吧,一看就不像速凍餃子,工作人員辛苦啦。”也有很多學生在文檔裡留下了心裡的悄悄話。“我有點想家了,想我的爸爸媽媽和朋友們了。”

疫情封住了外出的腳步,卻封不住同學們熱愛生活的心。經濟與管理學院曦園2號樓宿舍的同學們則利用居寢的閑暇時間在宿舍搞起了小發明。都說音樂是吹走陰霾的春風,她們用一支筆,一個盒蓋,幾根皮筋,創造了一個小小的樂器,為堅守在一線的志願者和老師們傾情演奏了一段《聽我說謝謝你》。“能用一技之長為大家枯燥的隔離生活增添一絲樂趣,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希望以此表達對學校精心照顧的感謝之情,我們將以飽滿的熱情戰勝疫情,迎接春暖花開。”她們說道。

這樣的愛心傳遞還有很多,充滿愛與溫暖的動人瞬間在宿舍不斷綻放。4月10日,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發生在令德十二齋公寓微信群中。一位同學突發過敏症狀,在宿舍群中發布尋藥的消息,大家都在焦急等待回應。此時,同樓511寢室2019級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學生李潔回復:“我這裡有氯雷他定片,我馬上請工作人員送上去!”通過志願者的幫助,藥物成功送到了過敏同學的手中。一個小小的舉動,加深了同樓同學之間的友誼,為在宿舍隔離狀態下的同學們帶來了不少感動。

樓宇封閉不躺平,“疫”起來運動。同學們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想辦法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自身素質。

體育學院同學隔離在寢室,無法進入訓練場館,於是他們在宿舍內利用現有器械進行日常訓練。“運動強度雖然不如之前,但是每天固定時間進行練習能夠有利於調整自身狀態,心情也會好一些。”核心訓練、有氧訓練……大家用各種類型的訓練展現出山西大學學子們抗擊疫情的積極心態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校園疫情防控期間,管控阻擋了出行的腳步,但阻擋不了對生活的熱情。狹小的宿舍空間,一樣可以鍛煉身體。環境與資源學院馨園1號樓713宿舍的小伙伴,封寢期間仍然堅持運動。她們說:“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我們要永葆一顆熱愛生活、熱愛運動、積極向上的心!”

線上心理健康講座、微黨課微團課、雲端志願服務、黨史故事講述大賽、紅色經典誦讀比賽、書畫藝術大賽、音樂分享活動、運動健身活動、自制美食、鍛煉塑形、書法繪畫、DIY手工、美照視頻、煲劇博弈、宿舍才藝大比拼……

請放心,我在學校挺好的!(藍勻、賴源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