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讓黨旗在抗疫主戰場高高飄揚·一線蹲點 奮戰30天⑤】

山西長治:備足物資保供疫情防控一線

2022年04月1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物流貨運,一頭連著大家的餐桌,關系民生保供,一頭連著企業生產,關系經濟社會發展。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暢通貨運物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打贏新一輪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緊要任務,是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必然要求,不可大意、不容有失。

高速路口是城市人員和物資流動的通道,也是疫情防控期間需要嚴守的關口。在這裡,長治市醫護、交警、志願者等,肩挑城市的安全,不分晝夜,無懼風雨,以堅不可摧的信念和精准有力的行動凝聚起同心戰“疫”的強大合力,堅決阻斷病毒傳播的渠道,確保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筑起長治市抗擊疫情的堅實屏障,在為群眾身體健康添上“安全鎖”的同時,也為群眾日常生活送去“定心丸”。

採樣快准穩 最美“守門人”

4月15日早上7時25分,雨后的空氣還有些濕冷,長治市上黨區韓店鎮衛生院醫務人員牛秘嬌就已經和15位同事一起趕到了上黨區池裡高速口臨時貨運車輛停車場,換上防護服,按照既定流程與現場醫務人員進行交接。“我們這個小組由兩名醫務人員和兩名志願者組成,今天主要工作就是從早上8時到下午6時,在A區停車場為司機師傅們進行抗原檢測和核算檢測。”

上黨區池裡高速口臨時貨運車輛停車場是長治市在8個高速口設置的專用貨運車輛停車場之一,這裡距離高速口400米,日均駛離車輛1500輛到1900輛。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高速口附近的6個鄉鎮衛生院分別抽調精兵強將組成醫務工作者隊伍,一周一輪換。檢測現場共有7個小組,全天24小時值守,每天他們都要為來長返長人員進行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

“都拿全了吧?走吧。”牛秘嬌招呼同事。隻見她手裡拿著一個碩大的塑料袋,裡面有採樣管、防護服、採樣棒、密封袋等醫療用品。

“全了,走。”全副武裝的王澤斌再次檢查了一遍所攜帶的檢測物品后說道。

“師傅您好,請掃描一下抗原檢測二維碼。來,仰頭張嘴,很快就好。”由於貨車車身高,牛秘嬌隻能站在凳子上為司機採樣。採樣、手消,這樣的動作牛秘嬌每天要重復幾百次。

“做檢測不僅讓我們自己放心,也是對他人健康的一份保障,真是謝謝了。”從河南新鄉駕車過來的周師傅夸贊現場醫務人員態度好、手法嫻熟。

上午10時,A區停車場裡的大貨車進進出出、絡繹不絕,做檢測的司機也隨之增多。“排隊等待容易引起司機師傅們的焦慮,有時候我們還要幫助他們排解焦慮情緒。”完成採樣的李艷說。

雖然車流量大,但李艷和同事配合默契,檢測手法快、准、穩,減少了車輛等待時間。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雙腿又痛又麻……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

“我每天都要往返於長治和其他城市之間送貨,天天從這兒進長治,次次都要驗碼做檢測。這兩天氣溫回升,有時看著醫務人員忙碌的背影,真心覺得他們不容易。感謝這群‘大白’,辛苦了!” 完成採樣的貨車司機張師傅由衷感嘆。

“守好關口至關重要,不能有一絲馬虎。一起加油!”中午1時多,醫務人員輪流吃飯,一上午的忙碌讓大家面顯疲憊,見此,牛秘嬌打氣鼓勁。

“對、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時間寶貴,我們要提高作戰效率,全力守好高速路口防疫‘大門’。” 大家紛紛應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不到半個小時,全體醫務人員就用最快的速度解決了午飯,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他們身形單薄,卻成頂天立地之勢,在疫情防控一線守護著這座城市的平安,展現了醫務人員的最美風採。

疏交通堵點 暢保供動脈

4月15日上午9時,青蘭高速長子北收費站外,一輛經站前檢查出站的轎車在出站口附近停留,致使陸續出站的運輸車輛行駛緩慢。

發現這一情況后,長治市長子縣交警大隊三中隊交警花剛立即上前疏導。原來,轎車駕駛員是來“點對點”接人的,因不熟悉相關規定,造成通道不暢。花剛一邊引導其前往停車場辦理相關手續,一邊指揮運輸車輛有序通行,提醒過往車輛掃場所碼、不隨意停車和下車,現場秩序很快恢復正常。

貨運物流,一頭連著百姓生活,一頭連著企業生產。花剛介紹,因疫情防控需要,長治市對高速路口車輛採取臨時管控措施,所有通往長治市的大型貨車隻能由長治東、潞城東、上黨區、屯留東、長子北等9個卡口通行,其余卡口隻通行小型車輛。

新冠病毒要防住,生產生活要保住。一邊是“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要求,一邊是必須暢通的物資保供“大動脈”,市公安交警部門堅決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他們積極協調屬地政府增設疫情卡點檢查通道,提高檢查效率。在易出現車輛滯留主線的收費站匝道處安排警力維護秩序,引導車輛有序進入檢測通道,提高整體通行效率。協調將疫情檢測卡點前移,合理設置檢測區和停車區。加強路面巡查,及時勸離路邊臨時停靠車輛,對因特殊情況不能立即駛離的,在車輛后方做好安全防護和警示提示。提示駕駛人合理選擇出行路線和收費站駛離高速公路。

10時許,一輛罐車通過卡口檢查,在交警的指引下前往臨時停車場,全程有序暢通。“車上拉的是石膏,是工業企業和建筑企業生產的必需原料,如果我們送貨耽擱了,企業生產就耽擱了。本來想著下高速一定很擁堵,結果交通很順暢,多虧了各項防疫工作安排有序,這為我們大車司機跑運輸提供了保障和信心。”車主不由夸贊。

“現在已進入春耕和施工建設的關鍵期,很多車輛運輸的是農資、建材或是民生物資,保障運輸車輛暢通就是保障經濟、保障民生。”長治市長子縣交警大隊一中隊中隊長杜偉今年56歲,有著22年黨齡的他帶領隊員們始終堅守在一線,“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責任。我們全警動員、全力以赴,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制度,奔赴各個交通卡口協同配合相關部門開展聯防聯控工作。特別是加大高速路口警力部署,分流引導出站車輛,多道篩查外來人員,確保不落一車、不漏一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道路通行效率,為織密疫情防控網、暢通交通運輸網保駕護航。”

物資有保障,抗“疫”有力量。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高速路口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也是物資流通的重要關口,長治市公安交警將責任和誓言扛在肩上,發揚敢打必勝、敢打必贏的優良作風,奮戰一線,用忠誠和擔當堅決守好群眾健康線和民生保障線。

管控不掉線 服務暖心間

“你好,請戴好口罩,打開支付寶,掃一下場所碼。”4月15日上午10時,有物資運輸車從長治市屯留西高速口分流至附近的路村鄉南滸庄村大貨車臨時停車場,見有車輛駛入,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立即上前開展測溫、驗碼、信息登記工作。

“綠碼,請往這邊走。”停車場實行分區管理,工作人員根據驗碼結果及停車場車流情況引導車輛開入指定區域。

車剛停好,一個扛著梯子的“大白”就快步走到駕駛室門前,放下梯子,用腳一蹬、一踩,再搖一搖,確定梯子穩當后,示意身旁的醫護人員上梯,為司機做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

這個“大白”名叫呼建紅,是來自長治市屯留區企事業單位的志願者,他的任務是為醫護人員准備好梯子,方便他們為貨車司機做檢測。

“今天是7:30-13:00的班,從接班就開始忙,到現在一共接待了60多輛車。由於穿著防護服,悶熱,身上不停出汗,口干舌燥,但是不敢多喝水,因為上衛生間不方便,也怕耽誤工作。”說話時,他的聲音透出一絲疲憊。

記者了解到,綠碼貨車司機做抗原檢測后一般15分鐘左右出結果,無異常后車輛即可出場。核酸檢測結果可在“晉快檢”小程序上查詢。嚴格精准的防控措施讓臨時停車場實現了“好進快出”,為應急物資、生活物資、重點生產物資的運輸車輛安全高效通行提供了保障。黃碼車輛進入停車場后,抗原檢測結果無異常的,需要貨車司機聯系在長接貨企業或人員,接貨人員按照“點對點”接送要求,帶相關証件到停車場簽署承諾書、做好登記,貨車方可離開停車場前去卸貨。貨車離開停車場后,接貨企業對貨車司機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措施,直到其離開長治。

即將過60歲生日的高建新在得知能有機會為抗疫工作盡一份力時,踴躍報名,積極參與。

他的任務是在停車場北入口對“點對點”接送的、送補充物資的、臨時停靠辦事的車輛進行驗碼,不漏一車、不漏一人。“知道我來這兒當志願者,家裡人都挺自豪的。抗擊疫情,人人有責,我會為大家的安全、為美麗的家園盡最大努力。”說著,高建新趁著車流少,舒展了下身體,“站得時間長,腿、腰有些累,活動活動好一些。”

臨近中午,停車場裡有序停放著100余輛車,做完兩項檢測后的貨車司機都在車內小憩,等待進入下一個環節。

“師傅,中午飯吃了嗎?”

“沒有呢,等著廠裡來接。”

“需要水和食物的話,可以打這個電話,我給你送過來。”

“好嘞好嘞,非常感謝!”

“不用客氣,你們辛苦了!”

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貨車司機一般自己帶著食物在車上用餐,也有一些沒有准備飯食的司機,於是停車場的工作人員便義務當起“送餐小哥”,為司機提供暖心服務。

見到志願者連露鳳時,他剛協助醫護人員為一輛貨車做完檢測。連露鳳告訴記者,停車場每天都會採用地毯式不間斷噴洒消毒的方式,展開全方位徹底消殺,對停車場產生的生活垃圾集中處理,確保防疫全覆蓋、無死角、無盲區。

管控有力度、查驗有精度、服務有溫度,為了保障物資供應,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他們全力以赴。(圖/文:長治日報)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