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長治平順縣:“硬12條”激勵黨員干部在大戰大考中擔當作為

2022年04月18日12: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長治平順縣日前制定《關於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作用的通知》,通過實施“十二條措施”,激勵該縣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硬核”擔當。

織密組織體系 擂響集結戰鼓

按照“加強統籌、有利指揮、便於管理、形成合力”的原則,該縣不斷健全完善組織體系,建立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做到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全下沉”。

在疫情防控最外圍,分別在長平高速王庄、虹霓2個疫情防控卡口及三省交界石城疫情防控卡口成立臨時黨支部,集結政法、公安、交通、應急、醫療等部門58名黨員100余名精干力量,切實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

在農村疫情防控最前沿,健全完善了“行政村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聯系戶”村黨組織體系,建立網格黨小組263個,184個農村黨支部陣地“整體前移”,全縣日均500余名黨員值守在農村疫情防控卡口。

在社區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關口,全縣4個社區充分發揮17個小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同時,在128個小區“應建盡建”設立137個臨時黨支部,機關事業單位下沉14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樓棟長—黨員單元長—黨員中心戶”網格化疫情防控組織體系。

壓緊壓實責任 守牢防控陣地

為堅決把各級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通過建立黨員干部包聯制,嚴格教育管理、評價考核等,切實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筑牢疫情防控陣地。

嚴格責任落實。深入開展“一線蹲點、奮戰30天專項行動”,實行縣處級領導包聯鄉鎮、包聯小區,科級干部包組包村,黨員干部包戶包人“包聯機制”,全縣35名處級領導包鄉鎮、包小區,262名科級干部包村,3000余黨員包戶。

嚴格教育管理。正向激勵,組織開展“支部強堡壘、黨員顯擔當”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做到帶頭扛起政治責任,帶頭發揮模范作用,帶頭做好宣傳引導。反面教育,深刻汲取清明期間長治11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實不力被問責處理情況教訓,自逼加壓、切實做到知責、明責、盡責、負責,全力守好“平順陣地”。

嚴格評價考核。縣委組織部建立《干部疫情一線表現紀實檔案》,對疫情一線黨員干部的實際表現和典型事跡記錄在案,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同時,各級黨組織將黨員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納入黨員積分管理的重要內容,作為爭創星級黨員重要指標。

聚力攻堅合力 狠抓工作落實

平順縣委組織部向全縣廣大黨員發出《關於下沉一線到社區報到的動員令》,號召廣大黨員全力投身這場嚴肅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去,亮身份、認崗位、熟悉民情,凝聚共克時艱強大力量。

力量下沉一線。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非公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廣泛動員全縣廣大黨員主動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與基層干部並肩作戰,接受社區黨委統一指揮,積極參與精准摸排、重點人員監測管理、公共秩序維護、掃碼測溫、人員登記等工作,充實工作力量,全面聯防聯控。

紅色聯動一線。積極打造“紅色物業”,各社區黨委著力推進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探索建立“支部領航+網格賦能+紅色物業”聯動機制,全縣各物業公司有效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讓居民群眾安心、放心、暖心。

作用發揮一線。各社區黨委在居民小區醒目位置公示黨員名單,黨員戶門前設黨員標識牌,讓黨員亮身份、作表率。並通過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劃分黨員責任區等,積極組織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敲門行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截至目前,該縣社區共組建各類志願服務隊20支,累計參與疫情防控宣傳、張貼場所碼、防疫物資分發5000人次。

強化關心關愛 激勵擔當作為

《通知》從政治激勵、人文關懷、典型選樹、黨費保障四個方面著手,建立健全激勵保障機制。

突出政治激勵。明確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並作為提拔使用、職級晉升的重要依據。注重從疫情防控一線重點任務崗位上發現、考驗入黨申請人和入黨積極分子,對政治素質過硬、一貫表現良好、戰時表現突出的,重點培養入黨。

突出人文關懷。根據參與疫情防控人員的身體狀況、家庭需求等因素,合理安排輪休、調休和補休。對長期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家屬開展走訪慰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解決好后顧之憂。隨時與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干部進行談心談話,針對性地幫助解壓釋負。

突出典型選樹。利用平順電視台、青羊先鋒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宣傳疫情防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在全縣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

突出黨費保障。縣委組織部劃撥5萬元專項黨費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補助因“疫”致困的黨員、干部、群眾,在全社會筑起黨群共建、合力攻堅的組織防線。(張俊虎)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