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太原:聚力有擔當 小網格發揮基層治理大作用

2022年04月18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副口罩、一件紅馬甲,行頭雖簡單、責任堅如磐。

4月3日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太原市近3000個村(社區)網格黨組織扛起責任擔當,組織網格員、下沉黨員干部、志願者、居民群眾等就地轉化為防疫前沿的“紅色力量”。他們披上紅色的“戰甲”,沖鋒在防疫的“一線”,利用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開展疫情排查、防護宣傳、卡點值守……用“小網格”構筑了疫情防控的“大屏障”,充分體現了“小網格”在基層治理中的“大作為”。

滿格戰“疫”,防控全方位

“您好!我是社區網格員,請問您家人近期有沒有從中高風險地區回來的?”“您現在變成黃碼了是嗎?您把姓名、身份証號、地址和電話說一下……” 4月3日是清明小長假第一天,也是太原發現核酸初篩陽性感染者的一天,在迎澤區大街小巷,網格員在一聲聲溫馨提示、一次次盡責查驗,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巡察巡邏隊等隊伍齊上陣,24小時隨時待命,全方位織密社區戰“疫”防護網。

橋東街道並四社區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聯動作用,下設4個網格支部,覆蓋轄區10個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由社區“兩委”成員一對一包干,同時支部選舉專職委員2名,配備兼職委員1名,形成網格書記兜底統籌,黨小組、中心戶帶頭摸排,隔離管控服務全面保障的嚴防嚴控體系。網格黨支部成為採集信息、發現風險的第一防線,宣傳政策、防控疫情的第一陣地,服務群眾、消除隱患的第一窗口,夯實了“上下貫通、縱橫協調”的有效樞紐。

精細管控,政策硬落實

“老板,超市的場所碼,顧客的健康碼、行程卡,您一定落實到位啊。”“您這個酒精消毒液打開后一個月就失效了,要記得及時更換。”……在轄區市場、飯店、商店、加油站等重點場所,黨員網格員王海燕再次逐一登門、反復叮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認真勸阻外來人員、配合物業積極開展環境消殺,這早已是每一位網格員每天例行的工作任務。面對認真負責的網格員,居民們連連豎起大拇指:“有他們在,我們很有安全感。”

胡陽是迎澤街道解二社區為數不多的男同志,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他敢沖敢干、勇於擔當,總是沖鋒在抗疫的第一線,幾乎包攬了所有體力工作。他深入小區網格走訪隔離群眾,安裝電子鎖鏈,接待紅碼、黃碼居民,在接到轉運重點疫區群眾任務時沖鋒在先,身著防護服在指定對接地點等到凌晨,直到將群眾安置到隔離酒店后才返回社區繼續工作。

凝聚合力,志願在行動

“請居民朋友出門戴口罩、不聚集,返並人員及時報備。”“請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離”……“紅色防疫”志願者穿梭於小區主干道及樓棟,進行防疫宣傳。見到有人未戴口罩,立即上前提醒並送上一支﹔發現有人聚集聊天,成功勸離后才離開。志願者張師傅說:“疫情就是命令,作為一名黨員,有一份熱發一份光,要傳遞愛心和信心。”

作為橋東街道雙北社區“五老”志願隊的一員,黨員趙書紅一大早就站在小區入口處,帶頭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引導居民們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在公共場所自覺佩戴口罩﹔在小區重點區域張貼防疫宣傳資料,提醒居民做好防疫工作,要求沿街商鋪嚴格執行防疫措施,耐心勸導聚集人群……一天下來,她顧不上喝一口熱水,嗓子都沙啞了。

暖心服務,關懷零距離

“我是水產宿舍的,家裡病人的藥吃完了,現在小區封了,不能出去買藥,能不能幫忙想想辦法?”迎澤街道雙三社區居民晉大叔焦急地說。“我是社區的工作人員,您家的情況我們已經了解,街道正在積極協調醫院,我們一定會盡快將藥品買回來並送到您家裡,請你們放心。”在街道、社區與醫院進行溝通的同時,社區黨員網格員周欣宇撥打視頻電話安撫著患者及家屬的情緒。

“各社區工作人員請注意,在摸排受檢測人群時,要注意老年人、小朋友等特殊人群”“統計一下有沒有無基本生活物資的。”郝庄鎮副鎮長楊旭剛同各社區書記們一遍又一遍地吆喝。“我們是一起奮戰、一起抗疫,所以我不怕。”檢測伊始,綠地東山社區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小白笑著說。

“網格員每天下沉網格,志願者協助‘跑腿’,‘老街坊’日常留意,工作人員時刻‘在路上’,這就形成了社區堅實的防疫力量。”迎澤街道雙一社區黨委書記連晶晶說道。作為社區工作者,他們前面是風險,身后是責任。“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是他們的共同心聲,更是“逆行者”們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陰東亮、張慧林)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